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西班牙风力发电超级强国

文章来源:中华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08-04-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风力发电的世界中,西班牙是超级强国,上月下旬曾在一段时间供应全国电量消耗的40.8%,从马德里到巴塞隆纳,足够供应座城市所需,写下风力发电新纪录。

纳瓦拉 风力发电率高达70%

全球暖化问题日益严重,干净的绿色永续能源风力,既不会造成空气污染、没有噪音、也不需消耗燃料、而且生生不息,因而备受瞩目。

西班牙3月22日晚上风势强劲,风力电场的发电量达9862千(megawatt),相当于全部消耗量的四成。这象征了西班牙政府多年努力有成,西班牙的风力发电量2007年首度与水力发电量相当,总风力发电量可达1万5000千。在纳瓦拉地区,高达70%的电力来自风力,石油价格飙涨对当地来说是别人的事。

去年全球永续能源共产生242百万(gigawatt)电力,占全球电力的5%,其中风力发电以93百万占第一位,而一般耳熟能详的太阳能仅8.5百万。全球风力能源委员会预测,到2030年时,风力发电将占全球电力的29%。

欧洲最大私人能源公司德国的E.On相信,未来12年内永续能源的发电量将成长四倍,达970百万,成为2000 亿欧元(约台币9.6兆元)的市场,而风力将占最大宗。

西班牙阿特利亚山区的风力发电场就是由E.On承造,现代的风力发电塔已和印象中的风车有天壤之别,基座高达125公尺,比美国国会山庄还高,叶片比空中客车A380巨无霸客机的机翼还宽。也因为如此庞然大物,遭反对者以破坏自然景观为由反对兴建风电场。

风力发电的另一障碍为无法不间断供电,更无法准确预测有风的日子,而且当前风力发电的生产工本仍高于石化燃料发电,风电场造价颇高,每座达260万欧元(约台币1.2亿元)。

2015年之前 风力发电增10倍

但在高油价时代,高盛公司预测石油价格可能在两年内涨到每桶175美元,而生质燃料已出现造成粮食暴涨的效应,查找替代能源已成大势所趋。

E.On指出,最受瞩目的永续能源可能是太阳能,其实风力更便宜,太阳能每百万度工本是450欧元,而风力仅50至100 欧元。

西班牙可再生能源集团Iberdrola已投入钜资,计画在2015 年前把风力发电量增加倍。E.On过去三年也投资60欧元扩厂,如果石油价格暴跌,他们的投资可能血本无归,但这种情形应该不太可能。

E.On认为,在亚洲新兴国家急速发展下,全球电力需求到2030年将倍增。如果有人应为不喜欢看见巨无霸风车在窗外转动而反对,必须提出其他解决能源需求的方法,许多关心能源问题的人士也持相同看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