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厦门试点首个小区风力发电系统

文章来源:台海网 | 发布日期:2008-03-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昨日,厦门市举行2008年首场6·18专题对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厦门已经出现首个小区风力发电系统,所产生的电能将用于小区的照明、电梯及游泳池水加热等,居民还有望实现“零公摊电费”。试点成功后,今后厦门可能在更多小区推广此类节能小区。

此次“2008年建筑节能项目成果与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由发改委和建设局联合举办,在对接会上,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林树枝透露,五缘湾1号楼盘配套了厦门市首个小区风力发电系统,并已获得了财政部160万元的扶持资金。

据介绍,国家十分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厦门市有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获得了财政部的资金扶持,一个是瑞景公园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获得财政部300多万元扶持;另一个就是五缘湾1号花园的风能发电系统,获得财政部160万元扶持。

五缘湾1号配套了很完整的风能、太阳能及节能系统,而这部分投入也不会很大,风力发电这部分,预计总投入不会超过300万元。林树枝介绍说,厦门市首个风力发电系统的风车有五六台左右,位于路边,不仅能发电,还是小区景观。“风车有五六个叶片,旋转起来非常漂亮,本身就是一道很美的风景。”

林树枝说,厦门市将针对建筑开展 “耗能审计”,超过一定标准的耗能建筑,水电费用将被 “加价”处理。据介绍,建筑的能耗和生产建筑材料的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左右,其他的交通、工业方面,要1%的能耗都很难,而在建筑上节能则比较容易做到。因此,建筑节能项目对接与推广意义重大。

在昨天的专场对接会上,各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带来了“生活污水发电”、节能隔热绝缘材料、遮阳通风可控节能窗的设计与施工等几十项科研成果与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了对接。

接下来,厦门市发改委还将与有关部门陆续举办软件、光电领域的专场对接活动。对一些意向对接的成果转化项目,厦门市将列入6·18专项储备库中,并优先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开通绿色通道,促进项目的落地转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