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风力发电将点亮冰城

文章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 发布日期:2008-02-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东北网2月15日电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一项风能资源普查表明,哈尔滨市在全省占有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今后几年哈尔滨市将大力开发风能发电项目。目前,依兰在建的全省最大的风电站已实现部分并网发电,未来几年松北、道外、宾县也有望建起风电站,“大风发电”有望点亮冰城。

据市气象局副局长郭家林介绍,风电作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绿色能源,已列入我国“十一五”重点发展的能源项目。2005年,哈尔滨市风电开发项目正式获市发改委和科技局立项,市气象部门随后历时两年多进行的风能资源普查表明,黑龙江省风能资源储量位居全国第五位,其中哈市依兰、方正、通河等地处松花江流域谷地多风带的县(市),风能资源尤为得天独厚。普查显示,哈尔滨市风能储量达1000多万千瓦,潜在技术可开发量达100至200万千瓦之多。

据了解,在前期普查基础上,哈尔滨市目前已架设高空测风塔40余座,正加紧对全市风能资源进行详查。同时,早期普查的风电厂址已投入建设,其中依兰确定的10万千瓦风电场,目前已立风电机87台,并实现部分并网发电。预计今年有望全部开工建设,届时,风电将成为依兰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郭家林表示,哈尔滨市还将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松花江流域谷地风能资源。根据规划,2010年前,哈尔滨市松北、道外、宾县也有望开发风电项目。此外,有关观测资料显示,松北区冰雪大世界一带和哈大齐高速公路松北化家段,具有较好的风力资源。

专家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以装机容量10万kw的风电场为例,按建设期1年、运行期20年计算,年发电量可达2.3亿千瓦时,运行期发电利润总额可达10.3亿元,并可为地方创造税收3亿余元。经济效益可观,环境效益更为可喜。由于风电实现了有害气体零排放,如以每千瓦时消耗380克标准燃煤为例,上例中的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8.74万吨,约相当于原煤18万吨,同时可减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3万余吨,年创环境效益近4000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