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首座风电场开架首台风机 今年底可用上绿色电力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日期:2007-07-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位于本市西北端官厅水库南岸■一期项目每年可生产约1亿度电,至少能满足10万户家庭的生活用电需要
  ■每年可节约煤炭5万吨,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82吨、一氧化碳11吨、氮氧化物444吨

昨天,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一期工程33台风机开始吊装。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开始架设第一台风机,待33台风机全部吊装后,今年底可向市区发电。这标志着北京地区在风能开发利用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动用350吨“巨无霸”吊装风机

  记者在官厅水库南岸风电场看到,两台吊车正在紧张地忙碌。工作人员介绍:“风机桨叶是用玻璃钢制造的,每根桨叶重达5.6吨,非常沉。光是动用的吊车最重的一台就达350吨,称得上是吊车中的‘巨无霸’。”

  据了解,风电场由京能集团开发投资建设。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全部进入城市电网,每年不仅可以节约煤炭5万吨,而且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82吨、一氧化碳11吨、氮氧化物444吨。

  每年可送1亿度绿色电力

  “风电场的建设是本市首次对风能资源的规模化利用,是实现奥运承诺的重大工程之一。”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风力发电场借风发电,将改变北京市民用电结构中没有使用风能的历史。风力发电场生产的电能将直接输入北京电网,提供给市民和奥运场馆使用。

  据了解,官厅风力发电场一期的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每年可生产约1亿度电,以每户北京家庭年均使用1000度电计算,1亿度电至少能够解决10万户家庭的生活用电需要。2010年前,北京将完成官厅风电场的二期工程建设,届时装机容量将达到10万千瓦。

  风力发电场将成旅游新景观

  建成后的风电场将由33台巨大的白色风电机组排布在京张高速公路两侧,直径70余米的叶轮在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下迎风逆转,壮观的景象将成为市民又一个旅游的新去处。

  记者注意到,风机的叶片离地面最近处也有30米。据介绍,这是因为风电场考虑到了官厅水库的涨水情况,即便涨水淹没了风机的基座,也不会影响风力发电的正常运转。RJ038

  新闻链接

  风电场为何选址京西北的官厅?

  风电场位于北京市西北端官厅水库南岸,是北京的主要风口之一。每年海拔70米以上的平均风力都在7级左右,是传统意义上的北京“上风口”。

  有数据显示,这里在70米的高度多年平均风速为7.11米/秒,平均风功率密度约为422瓦/平方米,年有效发电小时约为2000小时,达到了风电行业规定的发电小时数在1800小时以上、平均风功率密度150瓦/平方米以上建设风电场的条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