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甘肃将成全国风机装备基地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7-03-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人民网甘肃视窗兰州3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甘肃省煤炭探明保有贮量86亿吨,人均只有330多吨,为全国人均600吨水平的55%。石油探明贮量3.6亿吨,只占全国探明贮量的1.2%,人均拥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全省人均水资源量115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平2200立方米的一半。在关系国计民生的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除有色金属等少量几种资源的贮量相对比较丰富外,铁、铅、锌等主要矿产资源后备资源短缺的问题比较突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同时,“两会”现场如何节能降耗,建立节约资源机制,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目前甘肃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如何,存在优势在哪儿?记者采访了我省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喜文华。

    甘肃更需要“节能降耗”

    “甘肃是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由于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重型工业结构,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依赖程度较大。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全省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作为甘肃乃至全国的知名能源专家,喜文华一语正中甘肃能源利用的“症结”。“并且甘肃资源的利用效率低下,能源消耗量大,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在这种情况下甘肃更需要节能降耗。”喜文华说。

    “多能并举”促进“节能降耗”

    喜文华认为节能应分为人为意识节能和技术节能。在我国技术节能潜力很大,因为我们国家与其他国家相比,能源的利用效率是比较低的,而甘肃在我国范围内也属于效率低的,所以更新技术,通过科学技术来节约能源是可深挖掘的。谈起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这位号称“中国太阳能之父”的科学家说,“目前我们主要依赖的还是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还很低。在我国风能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陆地上的大风场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以及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同时我省的太阳能资源也很丰富,我省如果在多能并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我们自己的优势,就能很好的实现节能降耗。”

    建全国风机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在各种可再生能源中,相比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几种可再生能源,风电资源最丰富,成本相对更低,对环境破坏更小。在“十一五”发展战略中,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把发展风电产业确定为能源工业的重点之一,已经决定成立“甘肃省风力发电装备制造领导小组”,建设兰州理工大学风力机工程中心,把甘肃建成全国风机重大装备制造生产基地有了基础。

    解决太阳能产业发展瓶颈

    喜文华说,甘肃的太阳能技术在全国是属一属二的,可是美中不足的是我们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比较缓慢。目前我们国内太阳能产业的90%以上的硅材料需要进口,这大大制约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速度。他建议是否能利用甘肃省的矿产资源,投资或扩大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建设多晶硅生产基地。

    生物质能对新农村建设有重大意义

    针对甘肃的情况,生物质能也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喜文华介绍,在甘肃主要考虑沼气的利用,沼气、太阳灶、房屋建设利用太阳能采暖,这几种综合能源的利用就能降低农村对煤炭的依赖,降低对生态的破坏,对甘肃的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