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拉挤玻璃钢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叶片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锦州天翼玻璃钢拉挤制品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06-12-22 | 作者:李萍 |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风能市场的扩大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风能制造业逐渐进入高速发展期。具资料表明,在我国风能市场,已有十余家在国内建成了颇具规模的风力发电机厂。他们投资大,有的还拥有自己的风场,发展前景可观。

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依风力发电机旋转轴的方向分水平轴式和垂直轴式两种形式。水平轴式风力发电机叶轮需随风向变化而调整位置,还要考虑大型叶轮的动平衡问题,垂直轴式风力发电机叶轮不必随风向改变而调整位置,也没有叶轮的动平衡问题,设计较为简单,但其系统抽取风能系数小,同等发电量下叶片尺寸大。

为了减轻叶片重量同时又保证强度和刚度等要求,玻璃纤维增强聚酯复合材料—简称玻璃钢成为制造叶片的首选材料。在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中,叶片截面为渐变型,长度为30—40米(用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上),目前国外生产厂家多采用预沁和手糊制的方法生产(国内用叶片95%为进口),其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严重制约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在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中,叶片为鱼骨型不变截面,且不需考虑转子动平衡问题,可采用拉挤工艺方法生产。

用拉挤成型工艺方法生产玻璃钢叶片可实现工业化连续生产,产品无需后期修整,质量一致,无需检测动平衡,成品率95%,用拉挤成型工艺方法生产玻璃钢叶片与其他成型工艺方法生产的玻璃钢叶片相比,成本可降低40%,销售价格降低50%。

拉挤工艺对材料的配方和拉制工艺过程要求非常严格,国际上目前只能拉挤出600—700宽的叶片,用于千瓦级风力发电机上。用于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叶片截面尺寸为1400mm×252mm,壁厚6mm,长度为80—120米,属于薄壁中空超大型型材,国际上未见生产,如果突破了这种超大型叶片的生产问题,垂直轴式风力发电机将是对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的一场革命,从这个角度看出台这种叶片对我国乃至世界风力发电事业的贡献都是巨大的。

我公司和辽宁工学院有着多年的合作经历,在材料化学配方、玻璃钢型材拉挤工艺和玻璃钢拉挤设备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持有二项企业专有技术和两项专利技术,并与辽宁工学院联合研制了国内首创的《YBC8T—30T液压传动往复式玻璃钢中空异型材拉挤机》,在该设备上拉制出了多种复杂截面的玻璃钢中空异型材,经国家有关部门测试达到了美国ASTM标准(有检测报告);最近拉制出截面尺寸为300 mm×54 mm,长度为21.6米,经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进口叶片的各项指标,现已应用在内蒙化德风场50KW垂直轴风力发电机上。

我公司受三峡办的委托,现正在生产大型薄壁中空玻璃钢型材拉挤设备(最大牵引力160T、最大夹持力480T)的制造和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1.5MW样机叶片(叶片弦长范围1400—1800mm;叶片展长范围80000—120000mm)的拉制,到目前为止已基本完成。

兆瓦级垂直轴风叶的研制成功,将使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迅速占领国内风电市场的主力机型,为国家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极大的社会影响。(锦州天翼玻璃钢拉挤制品有限公司 李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