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沙尘源阿拉善风力发电变风害为财富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12-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家住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的牧民图布过去只能靠点煤油灯照明,现在他家不仅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而且还建成了小型家庭式养殖场,舍饲养羊每年出栏200多只,年收入达2万多元。

图布高兴地说:“这都是风电给我们带来的好生活。”

他所说的风电来自于巴润别立镇附近戈壁滩上的阿拉善贺兰山风力发电场。这座风力发电场2003年由阿拉善盟与宁夏天净贺兰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宁夏天净神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截至2006年10月底,共安装850千瓦风机108台,装机容量达11.22万千瓦。

阿拉善盟经贸委主任宿万德说:“戈壁滩上的风很大,过去是灾害,现在却能给我们吹来无尽的财富。”

据专家测算,阿拉善地区50米高度陆地风能资源达1.22亿千瓦。由于阿拉善盟风能富集区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烟,场址选择余地大,可大大降低风电开发成本。

近几年来。阿拉善盟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开发风力资源的优惠政策,从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风电企业前来“筑巢”。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先后与中国国电集团西北分公司、日本东京工菱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总计上百亿元的风力开发协议,准备在阿拉善左旗宗别立镇、嘉尔格勒赛汗镇、乌力吉、巴彦诺日公等地区建设多个大型风力发电场。

目前,阿拉善盟编制出台了“十一五”及2020年风力发电规划,未来15年间将规划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450万千瓦。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著名的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这里是中国沙尘暴的发源地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