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开发清洁能源 33台风力发电机组将矗立杭州湾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6-11-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利用风能、潮汐能等发电,取之不尽,而且清洁无污染。近日,宁波市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慈溪风电场示范工程项目开工了。专家表示,如果将浙江的风能、潮汐能都开发利用起来发电,相当于建了十多个新安江水电站,浙江也不用从外省“买电”了。

    宁波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开工

    慈溪风电场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位于杭州湾南岸慈溪市东北面沿海的一块狭长滩涂上,一期工程拟安装33台风力发电机组。

    据宁波市经委资源与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第四季度第一批10台机组并网发电,2008年初全部安装完毕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年上网电量1亿度。

    宁波杭州湾南岸的慈溪、镇海、北仑沿海地段,以及象山半岛的沿海属风能资源丰富区。为此,该市有关部门已经开展调研,将再建风电场。象山委托上海一家公司在鹤浦岛、檀头山等地对风力资源进行监测,以便为风电场建设提供可行性报告数据。这个项目预计今年也将动工。

    “这两大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利用的新能源相当于7万吨标煤,同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000多吨和烟尘,还可减少水力排灰废水和温排水等对水域的污染。”据11月24日发布的《宁波能源白皮书》指出:宁波市去年一次能源消费量为4300万吨标煤,其中99%以上的一次能源由区外市场输入。

    慈溪风电场地块范围内,将进行农牧业、休闲观光等农业综合开发。风电场与杭州湾跨海大桥遥相呼应,届时将成为杭州湾畔的另一道独特风景。

    浙江省可开发潮汐能占全国40%

    浙江省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濒临东海,具有较丰富的风能、潮汐能等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潜力较大。

    浙江省气候中心一名陈姓气象专家说:“我省通过对71个气象站10米高的测风数据估算,全省陆地风能资源理论总储量为2100万千瓦,可开发量约130万千瓦。”但目前,全省建成并网运行的风电场仅两个(临海括苍山、苍南鹤顶山风电场),开发利用3.4万千瓦,约占全省可开发利用风力资源的1.8%,年发电量约5600万千瓦时(度)。

    “浙江发展海洋风电、潮汐电可以很好地弥补现有的能源不足。”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常委、国家海洋局二所研究员许建平说,全省沿海平均潮差为4.29米,在河口港湾地区最大潮差可达七八米,是潮汐能发电的理想选址。“据全国潮汐资源普查资料统计,我省可开发的潮汐能装机容量为880万千瓦,约占全国总量的40%,可年发电量263亿度,相当于12个新安江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如能全部加以开发利用,等于每年提供标准煤1000万吨。”这样算来,宁波市可以有3个月不用从外地运煤。

    据省经贸委和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5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能源白皮书):去年,浙江全省总发电量1456亿千瓦时,从外省共调入电量203亿千瓦时;电力最大负荷缺口约680万千瓦。“如果风能、潮汐能都利用起来发电,浙江就不用从外省‘买电’,电力缺口补上了。”专家们一致表示。

    潮汐能发电成本更低廉

    目前,浙江已在风力、潮汐、波浪、潮流、太阳能、沼气、垃圾等这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宁波是继深圳、珠海后全国第三个采用垃圾发电的城市。早在2002年,宁波就建成了装机容量1.2万千瓦、日焚烧千吨垃圾的绿色能源项目——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公司,去年该项目日处理垃圾1000吨,全年发电7000多万千瓦时。

    此外,我省温岭、玉环两地利用潮汐发电,已有十多年历史了;波浪发电也已取得成功,主要应用于海上航标灯的照明;潮汐发电已在舟山进行试验,但目前还没有投入商业运作。太阳能利用方向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光伏发电(如通讯、交通信号等)还处在发展初期。

    “我省在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的同时,也应重视其他海洋能资源,特别是潮汐能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而且从单位造价上来看,建潮汐能发电厂比风电厂成本更低,大约仅是它的三分之一。”许建平研究员这样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