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欧洲开建最大风力发电站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 发布日期:2006-10-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欧洲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站9日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附近破土动工。英国《独立报》称,这一酝酿争论5年方获批准的项目将使苏格兰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沙特阿拉伯”。

■三年建成

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在开工仪式上说:“三年内,140台风力驱动的涡轮发电机将矗立在伊格尔舍姆沼泽地上。它们将为同时实现两项目标,即确保能源供应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这座电站名为怀特利风电站,预计耗资3亿英镑(约合5.6亿美元),装机容量达322兆瓦,可满足20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建造商预计,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减少6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根据英国政府规划,到2020年,全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4%提高到20%。

《独立报》说,怀特利风电站发电能力届时将占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2.4%。

达林说,苏格兰一直被称为英国的发电站,在新能源利用方面,苏格兰又确立了领导地位。

■道路曲折

怀特利风电站计划的审批经历了曲折历程。仅苏格兰电力公司和英国民航管理部门间的争端就花费3年时间才解决。

格拉斯哥机场官员从一开始就极力反对怀特利风电站上马,他们担心,风电机的叶片可能会干扰机场雷达。

去年8月,苏格兰电力公司同意花500万英镑(约合935万美元)在原来的金卡丁电站建一个新的雷达站。这个技术解决方案意味着,阻碍风电站动工的一个主要障碍被排除了。新雷达运行后,将与现有雷达一道,在航空管理人员眼前拼合出一个完整图像,从而消除机场空管员视线中的盲区。

新雷达预计将于2007年初安装,同年秋天投入运行,从而保证怀特利风电站首台机组于2008年1月运转发电。

除“雷达风波”外,苏格兰国家遗产委员会也对怀特利风电站对动植物生存环境的潜在影响表示担忧。但苏格兰地方政府力排众议,坚决支持苏格兰电力公司扩大风能发电的计划。因为苏格兰地方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从16%增加到40%,而怀特利风电站发电量将占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八分之一。

■英国落后

《独立报》指出,英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对投资的吸引力小于西班牙、美国、德国和印度,原因在于英国在技术成熟的风能开发方面说的多、做的少。前不久,英格兰的风电开发商计划在坎布里亚建设一座有27台机组的风电厂,却遭当地政府拒绝。

据英国风能协会估计,英国海上蕴藏的风能相当于英国每年用电量的三倍。

苏格兰正计划在斯托诺韦附近的路易斯岛上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站,拥有200台风电机,每台高达120米,通过海底电缆输电。另外,在泰晤士河入海口也计划兴建一座装机容量达1000兆瓦、可满足75万家庭用电的巨型风电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