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我国风力发电还有2700亿资金缺口

文章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发布日期:2006-09-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到2020年,我国风力发电的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但是资金投入的不足、和发电机制造技术的落后,严重制约了、我国风力发电产业的成长。

    我们在画面上看到的这样一台1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一年就能节约煤炭880吨,减少排放二
氧化碳2000吨、二氧化硫10吨。资料显示,我国风能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仅陆地10米高程可利用的风能资源就达2.5亿千瓦,如果把近海的也加上,大约是10亿千瓦,是目前我国总发电装机的两倍。虽然我国风电已经发展快20年了,但是,总的风力发电量仍微乎其微。在我国,许多风电场只是起到了点缀风光的作用。

    风电专家缪信山说:“现阶段来讲不仅仅是投入(不足)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设备制造的价格水平还没有很好的降下来。”

    目前我国火力发电的造价是每千瓦4000多元,由于风力发电机的制造技术大多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购买这些昂贵的技术和设备,使我国风力发电的造价达到每千瓦7000到8000元。最近,国家已出台一批扶持风力发电的融资和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我国风力发电发展。

    新闻链接:部分国家大力扶持风电行业

  世界各国、早就看到了、风力发电的重要性,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丹麦、德国、印度等国家、就开始对风力发电行业、进行经济扶持,以促进风力发电的、商业化进程。

    丹麦的风力发电是一个商业化成功的事例。1981年,丹麦就制定了第一个能源计划,提出到2000年风电装机约90万千瓦,满足10%的电力需求。为使风电投资具有吸引力,丹麦实施了各种形式的优惠政策,对风机制造厂商和风电场业主给予直接补贴、税收优惠和资助等激励政策。到1999年,丹麦风电占全国用电量的12%,提前实现目标。2003年底,丹麦风力发电装机已达311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风力发电为全国提供了20%的电力,这一比例目前居世界第一。德国在风力发电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世纪80年代,政府资助了一系列风电研究计划。1991年,国会又通过了强制购电法,使风电市场出现重大转机。而我们的邻国印度,在风电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自1993年开始大规模发展风电以来,印度政府为风电生产上提供了多种经济上的优惠,包括投资成本折旧和免税等。它在2002年推出的免税计划规定,风电生产商前10年的收入可享受100%的免税。此外,各省还制定自己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投资补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