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风力发电缓解中国电荒

文章来源:网易 | 发布日期:2006-07-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1世纪是可再生能源的世纪,由于风能非常丰富、价格非常便宜、能源不会枯竭,又可以在很大范围内取得、非常干净、没有污染,不会对气候造成影响,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能源有这么多的优以后时代扮演中心角色。风电一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在过去10年间,世界风能发电厂以每年30%的增长速度在发展。到2003年初,全球风力发电机容量达3200万千瓦,相当于32座标准核电站。

风力发电的潜力

长期以来,人们以风电电价高于人电电价为由,一直忽视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对于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的意义,忽视了风电作为一项高新技术的巨大产业前景,更忽视了对于促进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所能带来的巨大作用。当电力紧张。能源紧缺接嘱而至的时候,我国应该重新认识风能的利用问题。

一是风电电价快速下降。巳日趋接近燃煤发电成木,经济效益凸现,且风力发电能力每增加一倍,成本就下降15%,近几年的风电增长一直保持在30%以上。目前,中国风电成本约在05元以上,随着中国风力发电装机的国产化和发电的规模化,风电成木可望再降。此外,风电外部成本几乎为零,甚至低于核电成本。据初步测算,如果将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同时计人成本,风电将是当前世界上最经济、最洁净的能源。

二是风能资源非常丰富。据初步统计、中国陆地10米和海面15米可供开发的风力资源在川亿千瓦以上,相当于可开发水能资源(3.9亿千瓦)的2.5倍。而50米风力资源还会增大一倍。根据现有技术,地面 50-100米的风力资源都可开发利用。2003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3.85亿千瓦,专家认为,中国单靠风力发电就能将现有的电力生产翻一番。

三是风电技术日臻成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风电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更大型、性能更好的机组的已开发并投人生产试运行,可利用的风速要求还会降低。

四是建设工期短,见效快。火电、水电的建设工期需要用年来计算,而在有风场数据的前提下,风电项目只需要以周.月来计算。风场建设在短时间内即可完成,能够解决找国电力短缺的燃眉之急。

五是遏制温室效应发展。据统计,风力发电每生产100万千瓦时的电量,便能减少排放 600吨的二氧化碳,大力发展风能可以大幅度削减造成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缓解气候变暖的状况,能够有效地遏制沙尘暴灾害,抑制荒漠化的发展。

六是边远农村独立供电。“大机组、大电网、高电压”的模式难以有效解决西部地区分散性的电力需求。开发风力发电这样的分散供电系统,可以较好地满足这些地区发展对能源的要求,我国目前没有联上电网的农村是风力发电的巨大市场。

七是风场也成旅游项目。风电场还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比如内蒙古风电场虽然不大,但场面很壮观,已发展成为旅游区。

发展风电刻不容缓

在当前能源紧缺的背景下,发展风电意义重大,但是,我国风电开发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

今天,欧洲的风电巳经能够满足4000万人生活的需要。欧洲风能协会预计2020年欧洲会有近两亿人完全使用风电,占欧洲人日的一半。2003年,德国的风电设备制造业已经取代了汽车制造业和造船业,成为德国第一大钢材用户,近日德国制定了一个新的风电发展长远规划,设定到2025年风电至少占总用量的25%,到2050年占总用量的50%。丹麦已经成功地用风电来满足国内旧%的电力需求,过去一直提倡核能运用的法国,也开始制定长远规划来发展风能发电。

亚洲一些国家风力发电也取得较快发展。2002年,印度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70万千瓦,是找国的3倍多,成为世界第5大风电生产国。近年来,印度政府积极推动风电产业的发展,鼓励大型私有和公有企业投资,并以政策激励风机制造业,目前印度风电机组零件的70%巳实现国产化,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NextPage]

至2003年底,我国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仅为56.7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0.15%,己建成的40个风电场,平均装机容量不足15万千瓦,远未形成规模效益。根据我国政府提出的最新风电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000万千瓦,风电将占全部电力的 2%。有专家认为,中国风电如能以每年30%的速度发展,到2020年占到全部电力10%亦具有可行性。

风电发展存在障碍

首先,存在政策障碍:一是缺乏风电发展目标和可实行的战略规划;二是缺乏有效的经济激励政策和强有力的体制保障;三是缺乏鼓励风机国产化的政策措施;四是缺乏有效的投融资体制;五是中国的电网公司垄断性很强,缺乏政府指导下的风电采购政策,民营企业投资的“风电上网”还存在体制性障碍;六是缺乏强有力的宣传,公众对可再生资源的认识不足。

世界上很多国家越来越意识到开发风能的重要性,在政策和法规上都出台了相应的规定。德国颁布的新能源法律规定,政府给风电以每千瓦时9.1欧分的补贴,补贴政策至少持续5年,自2002年1月 1日起,每年递减15%,即使高补贴率期满,风电投资商仍可享受每千瓦时6.19欧分的补贴。

其次,存在技术障碍:一是目前还没有中国风力资源的全面监测分析报告,大规模商业化风力发电缺乏科学性风场评估的可行性论证支持;二是风力资源发电时段比较集中,存在风电的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冲击,解决电力峰谷巨大落差还是难题;三是中国风力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西北地区,以及沿海等地区,存在风电和电网的连接以及储能问题,大量风电输送到电力需求企业面临困难;四是季风气候对风力发电上存在影响;五是我国风机设备制造水平较低,巳经成为国际主流机型的兆瓦级机组在我国尚处于研制阶段,大型风机只能依赖进口或与外商合作生产。

目前,丹麦、德国的风电容量在电网中的比重可以做到30%以上,而我国的电网比较薄弱,风电在局部电网中的比重一般控制在12%以下,可仍然在一些地区出现电网崩溃事故,因此在开展风电与电网的连接研究的同时更应加强我国的电网建设。如果风电的比重超过整个电力的10%,需要进一步考虑储能问题的解决途径。随着科技的发展,季风对风电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我国的当务之急是必须大力增加研究和开发技术上的投人,大力培养风电人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