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绿色发展风光正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发布日期:2022-03-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绿色象征希望,是大自然的底色。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工业化进程在数百年时间里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却消耗了地球成千上万年累积的“绿色财富”。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光伏产业在中国走出了一条降本增效的绿色发展之路:日光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建立起光伏全产业链,为当地居民增加绿色收入;全国太阳能光伏装机总量保持快速增长,能源开发与利用格局不断改善;中国光伏企业技术水平已位于世界前列。

光伏产业的腾飞有力地证明:绿色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绿色发展前景无限。

推进绿色发展,要做好资源全面节约与循环利用。小到提升节水节能装置效率,大到建立企业及产业间的循环经济生态链,绿色产业大有作为。要充分提高资源使用率,减少废弃物产生,通过技术进步,让更多资源变废为宝。当下,利用钢铁、玻璃等行业产生高温尾气的余热余压,实现能量转化再利用,也成为一门新兴的生意。这些创新举措,不仅能为当代人提供生态与经济效益,更能为子孙后代节约资源,留出发展潜力。

推进绿色发展,要活用生态资产,增强人们对美好生态的获得感。碧水蓝天、青山绿树本身就是一笔宝贵财富,也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文化、旅游、康养等绿色服务业,既能实现生态要素向物质财富的转变,又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近年来,川西大九寨生态旅游线路、青海湖环湖自驾游等旅游品牌广受欢迎,充分体现出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与长尾效应。

事实证明,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如雨后春笋正在萌芽,绿色发展风光正好。因此,应当推动更多行业把握绿色发展的大好机遇,实现绿色转型,形成绿色发展的合力。

当然,绿色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保持住绿色发展的定力,咬紧牙关闯难关,让美好生态焕发出发展的活力。要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让绿色发展惠及人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