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未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

文章来源:电缆网 | 发布日期:2018-08-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几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10年时间内就完成了从起步到世界第一的过程。截至2017年底,我国风电装机约180GW,光伏装机约120GW,均居世界第一。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未来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将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

首先,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的背景下,各国纷纷加速自身能源改革和能源转型力度。然而,随着新能源产业技术的逐步成熟和需求的增长,全球新能源产业技术扩散也逐步加快。技术扩散带动了新能源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加入到新能源产业链中,导致竞争加剧,产业链各环节成本和利润水平大幅降低,新能源产业整合的力度加快。但同时也为跨国并购提供了机遇,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跨国并购的热点领域。

其次,之前我国能源领域主要矛盾是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同能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即能源供给安全的问题。因此,新时代我国能源行业的主要矛盾将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能源内部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的转化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机遇,未来一段时期将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加速期。

目前,政府推动绿色发展,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强烈,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新能源需求持续增加;产业不断升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此外,我国已作出2030年我国碳排放达到峰值的承诺,并制定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20%的战略目标,这些指标的设置和实现将敦促政府发展新能源从而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将极大促进新能源的消费利用。

然而,面对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新能源将面临与以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竞争的局面。同时,目前新能源产业成本较高,导致“以气代煤”和“以电代煤”等能源清洁替代存在一定困难;发展的体制机制也有待理顺,从而解决部分地区弃风、弃光问题严重,新能源产业链畸形发展等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