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大 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证网 | 发布日期:2018-06-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6月11日,在“2018年中丹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大,但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从长远情况看,可再生能源发电退补是趋势。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达7484万吨标准煤当量。其中,太阳能达5724万吨标准煤当量,地热达1250万吨标准煤当量,生物质能达500万吨标准煤当量。然而,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距离“十三五”的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可再生能源部分领域市场出现下滑。比如,太阳能领域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下滑,年均降幅超过15%。

根据《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35亿平方米左右,比2015年增加约28亿平方米,可再生能源供热总计约1.5亿吨标准煤。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达到10亿平方米,长三角地区可再生能源供暖(制冷)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因此,可再生能源市场需求量依然很大。

目前生物质发电一年约为800多亿度,仅占年总发电量的1.4%。但生物质发电是消纳城市生活垃圾,解决农村秸秆、锯末、甘蔗渣、稻糠等大量农林废弃物的重要途径。可在城镇和农村地区实现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取暖。

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生物质能源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例如,相关企业可由单一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方面转型;同时在此基础上,可向综合能源服务方向升级,探索提供电能、热能以及相关增值服务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