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传统能源巨头关注可再生能源

文章来源:能源杂志 | 发布日期:2018-06-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中石油、壳牌、道达尔、BP、沙特阿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埃尼、雷普索尔、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信实工业共10家大石油公司宣布联合成立清洁能源发展基金,计划在未来10年内每年投资1亿美元开发捕集和储存温室气体技术,并努力提高能源效率。显然,石油巨头已经深刻意识到,其核心产品——石油和天然气的刚性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弱。基于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盈利空间的预期,诸多国际油气公司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加大新能源方面的投入。

今年一月,壳牌宣布投资2.17亿美元,收购美国太阳能公司Silicon Ranch 43.83%的股份。壳牌公司提出每年新能源研发预算达2亿美元,占到壳牌每年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并且,壳牌将在2020年以前,每年向清洁能源领域投资10-20亿美元。

去年底,BP宣布将斥2亿美元巨资买入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公司Lightsource公司43%的股权。并表示今后每年将向低碳技术投资5亿美元。

道达尔在2011年以14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unPower的股份,是目前为止石油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一笔收购。道达尔2016年做出计划,每年将投资5亿美元用于发展可替代能源,到2035年将其新能源市场份额增加到15%至20%。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宣布,未来7年内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并专门创立了一支规模可观的可再生能源领域风投基金。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也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太阳能项目,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5.5亿欧元。而埃克森美孚石油每年对新能源的投入的研究资金高达10亿美元。

道达尔和壳牌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专利申请量上处于领先位置,太阳能领域专利技术储备最多。BP和埃克森美孚则在生物质方面表现突出。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计划2023年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300至500亿美元,实现光伏和风电的装机容量达到9.5吉瓦的目标。

可见,石油巨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尽管也称得上高额,但离业务重心的转移还有距离。涉足这一领域的各家巨头公司接下来要面对的,则是实现从油气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转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