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青海多轮驱动 保持消纳水平全国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6-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青海是我国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生态保护重点区域。为呵护这里的蓝天碧水,自2015年4月起,青海电力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号召,重点在青海湖、三江源等地推动电能替代向商业热泵、餐饮电炊、家庭电气化、农业配套等领域拓展。

作为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大范围应用的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县,玛多县按照就近供暖原则,分成4个供暖片区,将县域内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对于供暖管网无法到达的县城周边牧区,大力推广电热炕、光伏供热等多种供暖方式。2018年这些项目全部投入运行后,玛多县城将全面实现无煤取暖。

据青海电力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一季度,青海省已实施清洁取暖在内的电能替代项目1283个,完成替代电量73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89.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2万吨。目前青海已有上万户农牧民用上了电热炕、电热膜,两年多的普及推广和应用,为接下来在青海乡村全面普及清洁取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更好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青海电力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着力解决“三弃”问题,使青海清洁能源得到最有效利用。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西北五省区光伏弃光率为14.1%,与2016年的19.81%相比出现大幅下降,其中青海为6.2%,居五省区最低。

在消纳技术研究方面,青海电力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依托光伏发电并网技术实验室,从规划、运行、检测等方面攻关,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高度融合,有效支撑了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及安全稳定运行。

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方面,青海电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消纳20条措施,组织实施新能源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落实政府间外送框架协议,实现外送交易、调峰互济。同时,国家电网有效利用现有输电通道能力,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实现新能源电量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消纳 “双升双降”目标,2017年,青海新能源电量突破13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92%,光伏利用小时数1515小时、同比增加33小时,弃电量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6亿千瓦时,弃电率5.4%、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新能源消纳全国领先。

进入“十三五”,青海将持续全面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加快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预计到2020年,青海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突破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53%,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量有望继续全国领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