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际石油巨头发力可再生能源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4-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与特斯拉公司合作,在美国建设首个风力发电电能存储系统。这是BP扩大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最新举措,该公司计划每年向低碳技术投资5亿美元。无独有偶,壳牌早些时候宣布未来3年每年在新能源领域的资本支出将高达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同时,埃克森美孚、道达尔、沙特阿美等多家国际石油巨头也均把发展目光投向了新能源产业,加速布局可再生能源市场。

近几个月来,国际顶级石油巨头动作频频,密集投资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已经已成为石油公司的重要业务内容。

今年1月份,壳牌宣布投资2.17亿美元,收购美国太阳能公司Silicon Ranch43.83%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这是壳牌阔别太阳能产业12年后的首次回归。壳牌在2016年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主要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投资,随后展开了建设电动车充电站、氢燃料车加氢站、投资太阳能、风电一系列行动。壳牌公司提出每年新能源研发预算达2亿美元,占到壳牌每年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壳牌已成为石油行业乃至整个能源行业中最激进的新能源业务公司。壳牌不仅仅是一家纯粹的油气勘探开采公司,将要展现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盈利能力。

BP自2000年起就开始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将公司的简称BP“British Petroleum”(英国石油)赋予新的含义为“Beyond Petroleum”(超越石油),并投资80亿美元开发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去年底,BP宣布将斥资2亿美元买入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公司Lightsource公司43%股权。这标志着BP在2011年退出太阳能业务后正式回归可再生能源。BP集团今后每年将向低碳技术投资5亿美元,BP集团研究了能源世界的变革、制定了低碳目标,并展示了将如何全力推进能源转型。公司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分析认为,到203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将由太阳能贡献,可见其对太阳能产业前景的乐观看法。除了太阳能业务,BP还在美国拥有风电项目,在巴西拥有生物燃料项目。

法国石油巨人道达尔也在近日拿下了一笔太阳能巨额资产。去年12月下旬,道达尔宣布,以2.85亿美元价格收购阿根廷一家名为EREN RE的可再生能源公司23%股权。EREN RE是一家阿根廷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和风电业务。此次股权收购不仅扩大了道达尔的太阳能业务,还使公司得以涉足风电领域。实际上,道达尔在2011年就曾以14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unPower的股份,是到目前为止石油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一笔收购。道达尔2016年作出计划,每年将投资5亿美元用于发展可替代能源,到2035年将其新能源市场份额增加到15%至20%。目前,道达尔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太阳能运营商,其装机总容量超过6000兆瓦。

不久前,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宣布,未来7年内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还专门创立了一只规模可观的可再生能源领域风投基金。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也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太阳能项目,并计划2020年之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5.5亿欧元。此外,埃克森美孚石油每年对新能源投入的研究资金高达10亿美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