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化解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 发布日期:2018-04-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西南和三北地区风电、太阳能发电开发规模继续增长,市场消纳空间渐成问题。

有业内专家表示,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不仅反映了我国现行电力发展和运行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能源的发展,而且也反映出我国电力运行机制、电力市场体制的深层次矛盾。我国电力运行调度很大程度上仍延续的是传统计划模式,各类电厂年运行小时数主要依据年发电计划确定,这种方式已不能适应新能源的波动性特点与需要,无法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

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光伏主要集中开发投产在西部低负荷地区,在当地消纳的同时,仍需要外送,而在现有电力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行的模式下,电源电网统筹协调力不足,电力输送通道在建设进度、输送容量、输送对象上都难以满足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需求。同时,由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市场和机制没有完成落实,未来随着西南和三北地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开发规模的继续增长,市场消纳空间逐渐成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最大瓶颈。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推动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取得实际成效,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面对由来已久的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我国将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重点地区电网建设,加快推进西南和“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跨省跨区配置的输电通道规划和建设,充分挖掘现有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输送能力等。

弃风弃光问题虽然在一段时期内仍会存在,但《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随着《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的出台,2018年弃风限电现象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一方面,国家在弃风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风电新增建设规模。受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约束,风电企业和资本对“三北”地区风电投资建设减少,使得这些地区的建设增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风电消纳的政策,增加多条外送通道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未来都将使弃风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近年来,我国用电量增长趋缓也给可再生能源消纳带来了巨大压力。下一步我国将加快实施电能替代,鼓励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布局建设的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电动汽车及配套设施等优先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重点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等四个领域,试点或推广电采暖、各类热泵、工业电锅炉(窑炉)、农业电排灌、船舶岸电、机场桥载设备等电力消纳和利用设施,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将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500亿千瓦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