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现状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8-04-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作为目前经济、清洁的大规模储能方式,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抽蓄电站)启停灵活、反应迅速,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做好抽蓄电站建设和调度运行,有利于更好地利用新能源资源,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综合效益。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抽蓄电站发展一改“十二五”时期缓慢态势,新开工步伐加快,但能否实现“十三五”目标尚待观察。

随着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6座抽蓄电站去年12月22日开工,我国抽蓄电站在运规模2849万千瓦,在建规模达3871万千瓦,在建和在运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建了河北易县、内蒙古芝瑞、浙江宁海、浙江缙云、河南洛宁、湖南平江6座总装机840万千瓦的抽蓄电站;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投资、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的江苏溧阳抽蓄电站全面投产。 2017年4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海水抽蓄电站资源普查成果显示,我国海水抽蓄资源站点达238个,总装机容量可达4208.3万千瓦。

抽蓄电站目前以电网经营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建设为主,逐步建立引入社会资本的多元市场化投资体制机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鼓励采用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蓄电站项目业主。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抽蓄电站开发建设单位。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运行抽蓄电站达到20座,装机容量1907万千瓦,占全国抽蓄运行容量的66%。

我国抽蓄电站主要实行三种价格机制——单一容量电价、单一电量电价、两部制电价。按照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抽蓄电站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形成竞争性电力市场以前,对抽蓄电站实行两部制电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