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强化源网荷协调发展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文章来源:亮报 | 发布日期:2018-03-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4亿、1.6亿和1.3亿千瓦,均为全球最大规模。在清洁能源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艰巨的消纳压力,三’问题日益突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近5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不到此前10年年均增速11%的一半,同期电源装机容量年均增长近10%,新能源装机容量年均增长仍高达30%以上。以冀北地区为例,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合计1489.5万千瓦,但电力外送能力仅有950万千瓦左右,缺口较大。可见目前,我国电力供需仍以省内平衡和就地消纳为主。由于缺乏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强有力政策、合理的电价和辅助服务等必要的补偿机制,省间壁垒突出,跨区跨省调节电力供需难度大,成为当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因素。解决弃风、弃光、弃水“三弃”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针对“三弃”难题,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积极破解消纳难题。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强化源网荷协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具体而言,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同步规划、核准、建设电源和配套电网工程,再启动建设一批确保大电网安全和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的特高压工程。以京津冀地区为例,重点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的特高压骨干网架,特别是以张北柔直示范工程为引领,在此基础上,柔直环网向雄安新区延伸,形成五端甚至更多端的环形柔性直流送受端输电网络,打造坚强的新能源开发与外送通道,为雄安新区低碳、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