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可再生能源补贴问题对策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 发布日期:2018-03-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几年来,包括光伏补贴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首要障碍之一。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缺口持续扩大。补贴缺口在短期内尚无有效的解决机制已成业内共识。

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已发至第六批,涵盖至2015年2月底前并网的电站。2015年3月以后并网的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还未纳入到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内。

针对上述问题,有专家建议,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目前0.019元/千瓦时上调至0.03元/千瓦时,并保证全部电量足额征收。同时,优化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发放及报审机制,简化申报、拨付程序,建议改为每季度申报一次,半年审批公布一次。此外,还要加快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以强制配额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水平,弱化对补贴的依赖性。

2017年7月,中国绿色电力证书正式开展自愿认购工作,但认购规模非常有限。截至2018年3月2日,全国绿证核发总量超1760万个,仅认购2.7万个,认购量仅占核发量0.15%。目前绿证交易为自愿认购,无强制约束力,责任主体不明确;且政策对绿证售价下限界定不明。

专家认为,要用国家和政策的顶层设计,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强制配额,将绿色电力交易强制到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且作为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分布式光伏发电2017年新增装机超过19GW,同比超过360%,远超五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其中,户用光伏并网超过40万户,增速达250%,装机量超过2GW,占分布式比重超11%。

截至目前,正泰户用光伏在浙江省内安装数累计超过4万户。但除浙江外,绝大部分地方的户用光伏没有地方补贴支持,居民收益难以确保,导致户用光伏推广缓慢。

专家建议,国家应实行差异化光伏补贴政策。针对户用光伏与地面电站实行不同的补贴标准,户用光伏完全参照扶贫的补贴标准执行;地方政府出台地方补贴支持。参照浙江运作模式,地方政府可根据地方资源状况出台地方补贴政策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