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融合消纳弃风弃光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 | 发布日期:2018-01-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量857亿千瓦时,弃光电量51亿千瓦时,风力发电2128亿千瓦时,弃风电量295.5亿千瓦时。如何破解弃风弃光难题依然是能源领域科研人员的研究热点。

面对上述难题,以可再生能源与氢能融合的能源利用新思路顺势而出。中国电科院为探求多种能源融合的发展前景,开展了《利用多能源转换技术推进清洁替代的可行性》项目研究,对可再生能源与氢能在电力系统的有机结合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对多能融合的诸多疑问进行了解答。

耦合可再生能源与氢能的多能源系统工程可追溯到2004年建成的位于挪威阿奇若岛的风氢能源示范项目,该系统主要由600千瓦风机、产氢能力为10标准立方米/时的电解制氢装置、储氢容量为2400标准立方米的高压储氢罐组成,最多可满足岛上10户家庭2~3天的用电需求。

2011年德国E.ON和Greenpeace Energy等能源公司在德国建立6兆瓦的风—氢示范项目,在用电需求高峰时段,优先将风电全部并入电网,在电力需求低谷时段,将风电转化为氢气存储起来,然后再通过天然气管网掺氢输送至附近热电厂进行热电联供。此外,Audi公司于2013年在德国建成了6兆瓦的“光伏—氢—甲烷”项目(E—Gas项目),通过光伏发电制取氢气,再与二氧化碳重整制成甲烷,年产甲烷能力达到1000吨。

作为全球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增幅最大的国家,我国开展以氢能为核心的多能源转换系统意义重大。2015年,我国启动了一项由河北建投集团与德国McRhy、Encon等公司合作的风电制氢工程项目,计划在河北省沽源县建设200兆瓦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制取的氢气可用于工业生产,并为未来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进行资源储备。现一期200兆瓦风电场已并网发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