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美IEEFA:中国是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领导者

文章来源:电缆网 | 发布日期:2018-01-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日前发布了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对海外低碳项目的投资报告称,中国是迄今为止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最大的力量,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寻求海外机会。

虽然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正在海外投资煤炭,但新报告强调,中国也在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主要能源技术,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者。

报告指出,这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能源市场的意义,它向清洁发电技术的转变正在全球推动这一趋势。并且,领先的中国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寻求海外扩张的机会。

根据初步统计,中国在2017年的大型国际清洁能源项目和收购交易规模累计超过440亿美元,2016年为320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依然严重依赖煤炭。然而,由于担心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在新市场扩张的热情,中国计划向清洁能源转型也正在进行之中。

作为“巴黎协议”的一部分,中国表示将在2030年从低碳能源中获取20%的能源。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中国占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量的近一半。中国还在12月份公布了期待已久的排放交易计划(ETS),将覆盖电力行业。

报告称,中国也在大力投资新兴能源效率市场,占2016年能源效率投资额的2.2万亿美元的半壁江山。报告中补充说,2014年以来世界碳排放量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能源强度的下降驱动的。

报告称,中国企业是推动能源效率提升的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关键。例如,它们占全球能源服务市场的一半以上,2016年达到268亿美元。中国也是智能电表最大的市场,安装量近5亿台,是第二大市场美国规模的5倍以上。报告表示,中国在这个领域增加国内生产能力的重点是在国际市场上推出这类产品的前奏,例如,中国水利技术领域已有数十年的历史,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同时,中国的太阳能,风能和电池技术在海外市场的应用日益增多,电动汽车,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系统也将随之而来。

中国最大的智能电表和能源效率管理提供商——香港威胜集团就是其中一例。报告说,该公司已经着眼于成为海外领先企业,并已在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坦桑尼亚和埃及在内的30个国家开展业务。

中国在海外的清洁能源融资由一带一路(OBOR)倡导,其目的是通过连接中国与中亚,南亚和中东的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贸易路线,促进基础设施的繁荣。一带一路将允许中国企业在国外寻求新的市场,报告认为,其帮助中国成为环境商品和服务的第一大出口国。

中国还在2015年12月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并占亚投行29%的份额。亚投行在2017年10月向埃及11个太阳能项目提供了2.1亿美元,这是其在非洲项目的首笔投资资金。该银行将“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作为重点投资领域。

中国也成为2017年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地,发行额超过160亿美元,超过法国的150亿美元和美国的140亿美元。据报道,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日益国际化。但中国对多边气候基金清洁能源项目的融资仍保持谨慎态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