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太阳能和风能变革速度远超预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8-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当前,清洁能源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预期。这不但对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而且让“黑金”煤炭开始褪去以往光环。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最新发布的《2017年新能源展望》报告对可再生能源的预测延伸至2040年。报告称,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正快速下降,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比预期更显著。报告主要作者Seb Henbest称:“电力行业的清洁化已势不可挡,包括运用于电动汽车在内的电池对于供需平衡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

在美国和欧洲的部分地区,太阳能的价格比煤炭和天然气更具有竞争力。预计到2021年,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的太阳能价格甚至比化石燃料更加低廉。

从现在到2040年,世界将投资10.2万亿美元用于新的发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占3/4。届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会占全球电力装机总量的48%,远高于现在的12%。电池的价格大幅降低,主要运用于住宅区和储能技术。电动车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有助于平衡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的间歇性发电。

过去十年,太阳能的成本下降75%,并在未来的25年还会下降66%。新的能源预测甚至考虑到了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到期的情况。

太阳能成本之低廉已经在很多市场上对煤炭形成巨大冲击,而这种冲击只会加速。到2040年,欧洲煤炭消费量将下降87%,美国消费量下降45%,全球总体下降15%左右。BNEF预测,到2040年全球将消耗369亿千瓦燃煤。

电网绿化意味着2026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达到高峰,之后开始下降。但这还没有达到《巴黎协定》规定的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将不得不再增加5.3万亿美元。

2016年全球煤炭产量的下降创历史新高,整体下降幅度超过6%,消费量下降1.7%。这不仅仅是分析师和环保公司的结论,即使生产化石燃料的公司也非常看好清洁能源。BP(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Spencer Dale表示:“煤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这个转变的核心是由结构性的、长期的因素构成。”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天然气将在不断发展的能源结构中起到什么作用。很多大型能源公司已经意识到,政府在净化电力部分的过程中,天然气将占有市场较大份额,因此他们开始将未来的赌注押在天然气方面,认为天然气可能是未来几十年中最主要的能源。

BNEF认为,在美国天然气仍是主要能源资源,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天然气可能成为一个最佳的辅助能源。从长远来看,天然气将在可再生能源上升期达到顶峰,并提供系统稳定性,而不是煤炭的替代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