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上半年国内弃风弃光明显好转

文章来源:工业能源圈 | 发布日期:2017-07-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困扰国内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弃风”和“弃光”问题,正在逐渐改善。上半年,国内“弃风”和“弃光”率分别下降7%和4.5%。

今年上半年,国家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国内“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明显好转。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甘肃、辽宁、吉林和宁夏的“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黑龙江和内蒙古的“弃风”率亦下降逾5%。新疆和甘肃“弃光”分别为17亿和9.7亿千瓦时,其中新疆“弃光”率为26%,同比下降6%;甘肃“弃光”率为22%,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弃风”和“弃光”是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涉及到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优化布局、电力调度运行等诸多方面,必须采用系统化的方法加以解决。今年,国家能源局采取了包括优化新能源开发建设布局在内的多项措施,意图改变“弃水”、“弃风”和“弃光”现象。

风电和光伏新增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被严格控制,以避免加重存量项目的运行难度。对处于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的六省区,不予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并鼓励将新能源发展重心转移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601万千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超过50%。到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54亿千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上升至24%,“三北”地区占比则下降至76%。

就光伏新增装机布局而言,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也同样明显。今年前6个月,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825万千瓦,同比增加1.5倍;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423万千瓦,同比增长37%;而西北地区则同比下降50%,新增装机为416万千瓦。

优化可再生能源系统调度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就近消纳等机制的落实,也有助于今年“弃风”和“弃光”问题得到改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