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等领域投资待加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5-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在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之下,中国将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选择。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可再生能源加大了支持力度,但“弃光限电”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在风能、太阳能补投资短板层面大有潜力可挖。

近年来,我国的能源投资方向发生了明显改变,由过去注重对传统能源的投资,转变为对清洁能源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在风电和太阳能领域。2016年12月,国家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投资约7000亿元,我国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很显然,未来几年国家对光伏的投资还将继续加大。

近几年,对光伏的投资虽然在逐年增长,但投资的范围主要还是集中在对光伏电站及光伏组件方面。在电力外送通道和有利于光伏就近消纳相关产业方面的投资相对有些不足。这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弃光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此,甘肃省将采取一系列的相关措施,首先,加大对西北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投资力度。其次,积极发展更多适合于光伏电力就地消纳的产业,例如光伏化工 (制氢等)、光伏冶炼、光伏农业水利、光伏荒漠治理等。同时,还将投资建设更多储能电站。为了发展适合电力就近消纳的产业,甘肃在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甘肃将通过整合现有工业领域专项资金,以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每年安排资金用于工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和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加快发展新材料工业,延长产业链,促进甘肃工业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工业用电负荷。除此之外,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等地也正在加大对适合于电力就近消纳产业的投资力度。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国家对三北地区特高压建设投资力度正在加大,未来西北地区电力外送能力不强的状况将会得到明显改观:今年3月10日,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送电;2016年1月,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将于6月底建成投运;内蒙古目前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4条特高压外送电通道和扎鲁特—山东青州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也正在全面建设中。

近年来,在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之下,用天然气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已经成为目前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但储气库投资成本十分高昂,企业因此缺乏投资建设储气库的动力,当前,天然气储气库、燃气管道建设投资不足仍是我国能源投资短板之一。不过,在国家的能源结构调整建设中,对能源基础板块的投资涉及到能源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从这一发展趋势看,未来会涌现出一大批能源综合运营商,或许会有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

国外一些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也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企业拥有领先的能源技术可以向有需求的国家输出,特别是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把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方面的经验输送到沿线国家,其中蕴含着比较多的投资机会;同时,也是我国搭建国际新能源互联网的一条重要途径。

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新材料,新材料的发展离不开能源领域的变革。未来,我国将推进能源与信息、材料、生物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能源生产、输送、使用和储能体系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目前,中国在能源创新和能源科技的投资非常薄弱,应当集中一批涉及到能源创新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在相关的新材料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