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美国清洁能源发展遇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4-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美国国内能源生产量比上年下降4%,这是2009年以来美国国内能源生产总量的首次下降。其中煤炭产量下降幅度最大,2016年的煤炭产量已经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今,美国的关注点是实现煤炭的清洁化利用,使其在清洁化中振兴。

自从“页岩气革命”之后,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快速提升,大量替代了煤炭,在能源清洁化方面已经迈出一大步,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2016年,美国天然气在发电中的比例已经超过煤炭,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单靠这一点突破,美国在碳减排方面的进展已实现重大跨越,这一成就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所无法比拟的。然而,随着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的低迷,2016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相比2015年也分别下跌了5%和2%。但是,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在美国受到的重视只能是有增无减。

目前关于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息和评论,更多的是出于肯定和正面评价。比如各类报告中出现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储能技术进步以及美国西部州际之间电力调剂确保电力生产和消费系统稳定等信息。

为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美国曾通过财政补贴、银行贷款优惠、税收抵免等金融手段对其予以大力扶持。此外,为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一定的市场份额,美国在加州等西部地区推行具有强制性特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并在州际之间实行配额调剂。在系列政策强有力的扶持下,美国可再生能源曾在2015年的发展速度创下纪录。2008年至今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增加3倍。据《美国可持续能源》报告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美国境内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及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创纪录的141千兆瓦。

然而,美国在2008年出现的经济危机使其后增长乏力,一时找不到摆脱衰退的好办法。目前经济运行虽稍有起色,但时有波动,2016年的GDP增长不到3%的水平。对政府而言,发展可再生能源需要建立在生产和投资税收抵免及补贴基础上,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导致政府财政负担较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