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远方可再生能源电力助力东中部城市清洁发展转型

文章来源:国网 | 发布日期:2017-04-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电是二次清洁能源,东中部城市实现清洁发展转型,需要全面实施电能替代,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切实提高电能在城市能源消费的比重。在当前煤炭产业去产能、严格控制东中部煤电发展的背景下,东中部城市替代的电能还必须是来自清洁能源。但目前北京、天津等东中部一线城市的清洁能源比重低,能源转型压力大。截至2016年底,北京、天津发电总装机分别达到1103万、1467万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均不到15%,未来必须提高可再生能源电量消费比重。
从东中部一线城市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看,目前北京、天津水能资源匮乏,清洁发展需要依靠风能和太阳能。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资源普查数据和相关研究结论,北京、天津80米高风能资源的开发潜力分别仅为39万、4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上限分别为460万、360万千瓦。按全部开发本地可再生能源测算,未来北京、天津本地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分别达到约30%和2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本地用电量的比例仅为5%和6%,对优化电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作用非常有限,客观上决定了一线城市仍然需要大量接受外来可再生能源电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