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减少弃风弃光有助我国实现空气污染治理目标

文章来源:中外对话 | 发布日期:2017-04-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尽管中国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投资巨大,且总装机居世界首位,但是目前却仍在努力充分享受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益处。可再生能源本来可以帮助中国减少排放,重现蓝天,但创纪录的弃风弃光率却使得这些资源无法发挥作用,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但对于改善空气质量非常重要。

之所以出现弃风弃光现象是因为电网无法消纳入网的所有电力。据中国统计,2015年全国平均弃风率为15%。按照同样方法测算,2016年的平均弃风率增长到了17%。

风电装机占全国总装机四分之三的11个省份过去一年的弃风总量高达497亿千瓦时。

2016年,中国西北地区平均弃光率为20%——也就是说,弃光总量高达70亿千瓦时。总体来看,有56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无法并入国家电网,这相当于英国全年发电总量的六分之一。

但是,整体弃风弃光率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弃风弃光现象在光照充足、风力充沛的中国西北部地区最为明显。

为了正确客观看待中国的弃风弃光问题,我们可以将其与美国、欧洲地区的情况进行比较。欧美地区的弃风弃光率一般在0-5%之间,即便在可再生能源占比较高的国家也是如此。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一定程度的弃风弃光可以保证整个电网的稳定,同时也可使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占有较高比例。

中国政府意识到,弃风弃光是实现绿色、可持续能源系统转型的一大阻碍。

2015年中国发文为电力产业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其中突出强调了要采取措施,提高国家电网调度能力和扩大跨省电力交易,减少能源浪费。

去年又公布了一系列政策希望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限发电量补偿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减少弃风弃光现象,其细节正待出台和落实。

2016年11月,国家发布了能源“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要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也就是5%以内。

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之所以重要,不仅仅是因为能提高整个电网的运行效率,同时也有助于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等高污染的能源形式。如今,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困扰全中国的严重问题,弃风弃光率较高的地区也是如此,全面提高现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对提高空气质量的作用不容小视。

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将日益突出。因此,电网能否更好地消纳这些能源将变得愈加重要。

未来几年,中国计划实现风电发电量占比翻番,达到6%。到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总量占比将达到8%。

但是可再生能源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取决于决策机构为了实现到2020年将弃风弃光率降低到5%以下的目标所采取的计划和行动。

中国在提高空气质量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城市空气污染物浓度也已经呈现了下降态势。

按照现有的改善速度来看,中国部分地区要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PM2.5 浓度标准,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降低弃风弃光率将有助于加快上述目标的实现。如果想要实现空气污染治理目标,重塑昔日蓝天白云的美好景象,确保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能够有效并网才是关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