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目前清洁能源补贴远低于传统能源

文章来源:中电能源情报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4-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纵览能源各个领域,传统能源如油气开采项目,其累计补贴金额都已超过清洁能源补贴数倍。即便是多年前建成的、如今已经老旧的能源基础设施运行也离不开各种形式的国家财政支持,清洁能源绝对不是国家财政支持的主要对象。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4年全球化石燃料消费补贴总额为4930亿美元,超过当年全球清洁能源补贴3倍。

同时,在对比各种发电方式的过程中,除了财政因素外,越来越多的考量莫过于对社会经济因素和生态因素的关注。例如利用廉价传统化石能源进行电力生产造成的污染会提高疾病和死亡率,意味着需要付出更为昂贵的代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调查报告《How Large Are Global Energy Subsidies?》中就直接指出,能源补贴是影响各种类型能源发展的外部因素。鉴于我们平时在能源领域的开支情况,清洁能源在经济方面绝对优于化石燃料发电。

在人均收入普遍偏低的旧经济发展模式以及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下任何现代化技术都是昂贵的。消极的等待会导致更加落后,即使技术发展降低了生产成本,落后的经济实力、能源结构依旧无力承担清洁能源的普及和推广。只有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创造本国清洁能源工业发展环境,保护本国清洁能源生产商利益,向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持续投入,对资本高投入进行补贴,才能摆脱这种恶性循环,在清洁能源领域迎头赶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