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加快建设特高压促进东北清洁能源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 | 发布日期:2017-03-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目前,东北三省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如何促进电力消纳和清洁能源发展,已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窝电”弃风问题使得东北地区大量机组闲置,机组利用效率逐年下降。

东北地区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东北电网仅通过500千伏线路与华北电网相连,即使考虑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新增1000万千瓦送出能力,大量富余清洁能源仍无法送往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集中区。因此,迫切需要发挥特高压电网优势,解决东北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消纳难题。

东北地区供热期与大风期重合时间长,供热机组与清洁能源相互挤占有限的发电空间。并且,冬季既使所有风电停发,东北地区电源仍有较多富余。

目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在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解决东北现有盈余电力和未来大规模清洁能源送入东中部地区这一难题,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东北特高压电网。东北在承接俄罗斯电力、北极风电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只有超前规划和部署东北交流特高压,才能巩固加强与和俄罗斯远东电网联网取得的成果,同时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动与蒙古国等周边国家联网。

将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项目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加快建设,实现东北—华北交流同步联网,将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交流大电网,赶上国家能源大市场、大交易、大流通平台建设步伐,在全国范围内消纳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从根本上解决东北“窝电”问题,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将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项目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加快建设,形成覆盖黑、吉、辽三省及蒙东能源基地的三个纵向通道和四个横向通道,将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交流大电网,从根本上解决东北“窝电”问题,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