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重庆形成能源生产多元化格局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2-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以前听到垃圾厂就马上想到“脏、乱、臭”,但重庆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却推翻了记者的刻板印象,这个垃圾处理厂不仅能发电,甚至环境都跟公园差不多。据介绍,重庆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年处理规模达87.6万吨以上;每年上网电量约2.3亿千瓦时,可满足约2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事实上,垃圾焚烧发电是重庆能源生产多元化格局的一部分。“十二五”时期,重庆市把节能降耗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除垃圾焚烧发电外,还大力发展风力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和页岩气等新能源产业,能源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全市能源生产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

去年,我国首个页岩气开采许可证——《重庆四川盆地涪陵气田焦石坝区块页岩气开采》采矿许可证的颁发,标志着涪陵的页岩气开采全面进入了规模化、商业化开发阶段。重庆涪陵页岩气项目通过成本效益“加减法”实现高效优质开发,一方面推动关键技术攻关,降低开发成本。另一方面探索气井生产规律,为每口井找到最佳配产方案。涪陵页岩气产销两旺,截至2017年1月31日,气田累计产气98.74亿方,销售94.76亿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重庆市建成投产水电总装机容量675万千瓦,风电场总装机容量23万千瓦,生物质能(含垃圾焚烧发电)总装机量15万千瓦。全年水力及风力发电量232.33亿千瓦时,生物质能发电量6.98亿千瓦时。2015年,全年页岩气生产量31.67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量的45.7%。页岩气的开发使重庆市天然气产量持续下降趋势改变,2015年全年天然气总量达69.31亿立方米,较2010年增长3.4%。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期间,重庆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增速逐步放缓,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大幅下降。2015年,重庆市能源消耗总量8068.14万吨标准煤(当量值),比2010年增长38.8%,年平均增速6.8%,比“十一五”期间年平均增速放缓了3.7个百分点;能源消耗弹性系数0.36,比2010年下降47.6%,清洁能源比重上升,能源消费产业趋于合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