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绿证的终极目标是否是代替补贴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 | 发布日期:2017-02-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国家多部委近日发出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下称“绿证”)政策之后,围绕其间的话题在进一步发酵中。

据悉,截至2016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缺口达到550亿元,财政补贴资金缺口较大,原有补贴模式也难以为继。因此,除了财政补贴继续下发之外,企业层面、电力交易制度方面都需重新设计考虑。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人士处获悉,绿证的推出确实可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压力,让部分电站企业于短期内获得更多的现金流,而绿证的政策中也提及,绿证出台可“降低国家财政资金的直接补贴强度”。但绿证真正的交易活跃期将是2018年。2017年,绿证交易将更多囿于探讨及驻足观望的层面。

“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从原来的0.1分调至1.9分,虽然有所提高,还是难以填补财政补贴的缺口。”有专家表示,补贴的降低有两种:一是实实在在地由财政补贴出资,另一类则是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电价主动下滑。如果是电价主动降低的话,企业就要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如原材料采购、工艺技术的进步等。

如今,硅材料已从8年前的数百美元/公斤降至20美元/公斤上下,如果再进一步下滑至10美元,短期内可能性不大。企业只有依靠中端产品即硅片和电池片工艺的提升来促使整条产业链发生改变。而有了绿证之后,企业的资金获取也有了新渠道。

2018年,当市场进入“配额考核+强制认购”的发展阶段时,被要求强制认购的预计大部分是发售电公司。如果是强制要求,其力度是否足够也是行业内最为关心的,配额制如能有效执行,对于绿证交易的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去年3月3日,国家红头文件的形式在官网挂出了一份《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尽管部分市场人士称这一指导意见不能等同于此前广为期待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但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中,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与配额制并无二致,只是说法上更为婉转罢了。

所谓“配额制”,即一个国家或地区,用法律的形式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市场份额做出强制性规定。整个指导意见中提及,各发电企业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这是整个指导意见中最为关键的一条。该指导意见也提出了要建立绿证交易机制,绿证可作为发电指标的核算凭证,绿证持有人可参与碳减排交易和节能量交易。这份去年出炉的文件有提到绿证与配额制之间是否有取代的关系,但在今年的绿证通知中,国家也明确提出,绿证出售后(光伏及风电企业)不再享有补贴,(项目)不可转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