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上调电价附加有望治霾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7-01-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了解,2016年是新能源的丰收年。中国能源研究会预计,到2016年底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7800万千瓦,累计风电装机超过1.5亿千瓦。对比《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这一目标,新能源行业发展形势应远超规划预期。到“十三五”末,风电装机有望突破2.5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5亿—2亿千瓦。

光伏、风电等是比煤电更具备环境友好性的发电形式,对于防治雾霾有重要的作用。但从其技术水平和成本来看,其发展和推广离不开财政补贴的扶持。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补贴效率高于美国、德国。2015年,美国各种可再生能源补贴大概1000亿人民币,对应电量2700亿千瓦时;中国每年补贴不到500亿人民币,对应电量2500亿千瓦时。而德国补贴成本大概是中国的5倍。

按照现行规定,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标杆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在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来解决。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为1.9分钱/千瓦时,随电费收取,对居民生活及农业生产用电不予征收。

但1.9分钱/千瓦时的征收标准仍无法覆盖补贴需求,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仍存在严重缺口。到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达到600亿元。

多位专家认为,目前1.9分钱/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并不高,在加速发展清洁能源、减少大气污染的迫切需求下,可以适当上调电价附加,弥补补贴缺口。

与其让老百姓花几千块钱去买空气净化器,不如略微上调电价附加,在能源价格方面多想想如何清洁化、低碳化。治理雾霾的关键是减少能源消费总量,特别是减少煤炭消费,因此,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不但不能放缓,还应该加速。

大概再增加1分钱多一点、扩大到3分钱/千瓦时,这样到2020年之前就不用再增加了,而到2025年就基本不需要补贴了。预计如果能解决消纳问题,到2020年风电、光伏有望实现平价上网。

国家在2016年12月底发布的关于“加快落实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答复中也表明态度,为妥善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根本之策在于尽快建立电价附加补贴资金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相匹配的联动机制。在具体做法上就是“两手抓”:相应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并适时下调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标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