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家电网公司探索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难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1-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安全、优质、高效、经济、清洁,是电网发展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清洁能源装机规模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水电、风电、光伏装机分别达到2.16亿千瓦、1.32亿千瓦及7206万千瓦。然而,如此巨大的装机规模,并不意味着清洁能源得到了充分利用。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积极消纳11893亿度清洁能源电量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在客观上,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发展的逆向分布,决定了必须建设大电网、构建大市场,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在水电大省四川,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承担了80%以上的水电外送任务。2016年,三大直流提前进入满功率运行状态,向华东地区输送清洁水电超过1000亿度。然而,与西南地区7870万千瓦的水电装机相比,2700万千瓦的外送能力还是明显不足。

在风电、光伏资源较为集中的新疆、甘肃,大部分清洁能源分布在负荷中心1000公里以外的电网末端,两地新能源共用750千伏的外送通道,新能源外送需求已经超过1000万千瓦,通道的外送能力却仅为400万千瓦左右。

但是同时,清洁能源消纳面临电源结构不合理、电源与电网发展不协调、省间壁垒严重、市场和政策机制建设不健全等问题,这也是困扰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

目前来看,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难题迫在眉睫。我国计划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这也意味着未来还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如果不解决好消纳问题,必将带来极大的资源浪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