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十三五”出台 中国重视可再生能源投资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2017-01-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不知从何时起,抬头就能看见蓝天变成了人们最大的愿望,弥漫在全国各地的雾霾难以消散,不断地卷土重来令人苦不堪言。而雾霾的威胁也令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环境保护以及能源结构调整问题,力求寻找到根治雾霾的良方。

事实上,雾霾问题曾出现在全球多个国家,纽约和伦敦等发达城市无一幸免。从全球治理经验来看,使用更加清洁的能源、过滤废气都是重要的解决方法。时至今日,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日益增加,相关技术的成熟和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全球进一步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推动能源消费转型的重要动力之一在于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逐步降低。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相比传统的化石燃料,太阳能和风能正在变得更加便宜。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价格迅速下降,在生产相同电量的情况下,利用太阳能发电的价格仅仅是10年前的六分之一。在低成本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于太阳能领域,据统计,美国每分钟新增的太阳能电池板数可达125块。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如火如荼,而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或将不再是美欧等传统发达国家。据外媒报道,中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屡创新高,仅在2016年,中国企业就投入了近320亿美元收购海外可再生能源以及输电资产。国际能源署预计,2015年至2021年,中国在全球水力发电增量、风力发电增量以及太阳能发电增量中所占比例将分别达到36%、40%以及36%。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已占全球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报告指出,在“十三五”时期,中国的新投资将主要集中在改善电力系统的互联性和灵活性、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以及积极拓展电动汽车等新兴电力需求等方面。

事实上,我国目前已开始开展有关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相关计划。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并且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成为支柱产业。而在能源领域,要求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另外,还提出,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5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10%左右。

与此同时,国家日前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表明“十三五”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年均增长4250万千瓦,据初步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