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十二五”能源绿色转型取得实质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1-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政府和企业在能源领域绿色转型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首先,国家部署了去产能,煤电“停建一批、缓建一批、缓核”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煤电发电小时数进一步降低,这表明电源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其次,可再生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绿色能源的竞争力也不断提高。表现在光伏、风电装机进一步提升,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另外,能源体制改革虽然亮点不多,但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我国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包括“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针对这五大任务,能源行业响应较快,发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革命。目前来看,能源革命也取得了初步成果。

首先,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转变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绿色低碳被放在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

其次,能源转型和结构优化取得了重大进展。2014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下降2.9%,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6.0%;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下降3.7%,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4.0%。预计今年煤炭占比能够降到62%左右。如果这样,就能提前实现到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不超过62%的目标。

第三,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2015年我国的发电量没有减少,但是燃煤发电量却大大减少,这说明,我们能源新增的部分基本是靠非化石能源来满足的,这表明绿色低碳能源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我们新增能源的需要了。

但是能源革命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任务还没有真正落实下去。第二,能源生产过程还不能满足清洁、低碳、绿色的要求。第三,体制改革方面,能源商品化的地位还没有确立。第四,能源技术革命还不能支撑能源转型的要求。第五,能源国际合作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尤其是在维护全球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能源安全工作。

为能在“十二五”成果上有所提高和改进,“十三五”将做哪些工作?

首先就是观念问题。当前,传统行业对能源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当前,美国的第一、第二大煤炭公司都破产了,全球的油气公司,包括道达尔、壳牌等大型企业都在寻求转型。大型电力公司,如美国南方电力、法国电力都在大规模转型。英国甚至提出,到2025年全部淘汰煤电。能源的绿色低碳是时代进步的要求,我们的传统能源企业应当充分意识到实现转型的紧迫性和战略性。

其次,我们的能源格局有些积重难返,一些固化效应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例如,能源的商品属性还没有确立,能源商品化改革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这就束缚了能源体制的进一步改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最初是由企业独立建设的,现在要进行市场化改革,也必须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使其符合市场化的要求。过去我国以区域能源供应为重点,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是,要实现清洁、绿色、低碳发展就需要区域协同。

第三,改革的总体设计还需要更精雕细琢。改革的大方向是明确的,但在改革路径方法学上、实际操作上等还需要精雕细琢,需要更加细化的工作。

“十三五”要在“十二五”取得的重大进展基础上不断推进能源革命,使能源更加清洁、绿色、低碳,这也是“十三五”基本的要求。但是要充分意识到,能源系统庞大复杂,要动起来很难,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才能见到成效,要为此付出锲而不舍的努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