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网吉林电力积极服务清洁能源消纳

文章来源:国网 | 发布日期:2016-12-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12月7日,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1月末,2016年吉林省生物质能发电量达22.5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95%;风电发电量达到62.0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89%;光伏发电量达到2.1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5.17%。

吉林省清洁能源丰富,其中风能资源已经被列为国家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在全省遍地开花,持续快速发展。但由于吉林省用电负荷增长缓慢,可清洁能源快速发展,让吉林省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成为焦点。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服务清洁能源,特别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推动能源替代,围绕新能源并网建设、运行消纳、管理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让吉林省百姓尽可能多用绿色清洁能源。

国网吉林电力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并网新能源项目管理,构建了规范和谐的新机并网和商运管理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新能源机组并网、消纳工作顺利开展。

该公司不断升级电网网架结构,加快西部风电集中区与中部负荷集中区之间的电力通道建设,加快抽水蓄能电站等快速响应电源建设,着力提升吉林电网风电输送能力和调峰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吉林—扎鲁特工程,其中新建长岭、向阳50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送出工程在建成后能将省内盈余电力送往“三华”电网负荷中心,成为吉林电网电力外送的重要输出通道。

针对东北地区供暖期存在的弃风问题,该公司又结合吉林省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从供热系统的热特性、热负荷预测、热电联合规划、热电联合运行控制、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风电利用率的热电联合调度决策系统研究建设,并在吉林省示范应用,为节约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环境污染,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为风电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该公司还勇于探索创新,开辟清洁能源消纳的新途径。在国内率先开展风电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工程,供暖企业利用冬季低谷风电弃风电量清洁供暖;支持政府开展风电与大用户的联动交易,在部分风电企业进行了联动试点;积极开展风电企业向大用户直供电研究与应用,提高本地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