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我国绿色低碳巨大发展差距背后蕴藏广阔市场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 发布日期:2016-11-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尽管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发展潜力。世界银行报告显示,近2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全球52%,但201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1.7倍,远高于发达国家;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水平和电机系统平均运行效率比世界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节能潜力仍然巨大。此外,我国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已居世界第一位,接近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排放量的总和,人均排放量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我国虽然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的国家,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仍只有12%,而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已有1/4的能源消费来自于非化石能源。而且,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与先进国家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与此同时,我国环境污染情况仍然比较严重。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建筑、交通、农业、消费等领域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可见资源环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因此,我国必须坚持走创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才能补齐短板,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仍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要在确保长期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加快转型升级,继续深化节能减排、提高效能、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非化石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建设等政策措施,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不过,令人乐观的是我国已经确定了自主贡献目标,为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据有关研究机构初步估算,按2010年价格计算,从2005年到2030年,我国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任务,大约需要投入41万亿元。而截至2015年,我国已投入10.4万亿元,未来15年还将投入约30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每年平均超过1.5万亿美元,大约是美国的4.4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