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分布式发电被指虚谈 光伏业仍将低迷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 发布日期:2013-10-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似乎并没有像人们期盼的那样如火如荼地开展。

按照目前进展,“2013年度,分布式光伏发电整体不会超过3吉瓦。”在2013光伏电站年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吴达成表示,“按照规定,2013年度,18个示范园区需要开工建设749兆瓦,但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能完成1/3就不错了。”

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则直言不讳道,“从目前国家政策水平和保障力度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该是搞不起来的。”

高风险低收益品种

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园区应该算是一个过渡时期的政策,吴达成认为,2012年推出的时候“政策非常不明朗,申报企业积极性并不是很高”。经过一年的准备,虽然很多事情还没有确定,但确定了18个示范园区。“国家也希望通过示范园区的推进来发现光伏产业中一些问题,及时修正和制定政策”。“如果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则无法看到未来的方向,那么最终政策又将是什么?”王海生抛出自己的疑问,“如果最终政策与最初政策一样,那么就谈不上是过渡性的政策。”“至于分布式是不是会有一个很大增长,值得质疑,搞分布式目前看是效果非常不好的一个项目,分布式的风险太高,而且收益率很难保障。”王海生认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不安全性和收益率低是制约分布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安全性是不够的。”王海生解释说,因为是和小企业签合同,与单个厂房的业主签合同,而这些单个厂房的业主随时可以走人。同时。光伏电站需要20年稳定发电,但很多项目都是一年一签合同,哪怕是5年的合同都不存在,“没有人会签那么久的合同,即使同意签长期合同,投资方也会存疑,因为不知道到时的电价是多少。”

这也是部分投资方举棋不定的原因之一。浙江一家光伏企业总经理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多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合作,假设不是在自己屋顶建设,可能在最初双方协商在电费上会有折扣,在电站建成后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一方面,合作伙伴的经营状况,可能发展中因为某种原因关停、倒闭,因为是双方存在度电折算的问题,可能导致收益减少;另一方面,合作者可能在第二年提出更高的折扣,如果不同意,合作者如果提出把设备拿走,双方可能因此对簿公堂,所以,对于电站的开发商而言可能处于比较弱势的境地。

王海生分析说,“如果分布式项目能和地面电站的收益率差不多的话,实际上,做分布式电站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从经济性来讲,分布式项目是比地面电站差的,利润不如地面电站,而且没有地面电站安全,也就是说分布式是高风险低收益的品种。”

政策制定缺了环境

“分布式如果能够发展,对产业的影响就是由批发变成零售,同时创新商业模式,从单一的大用户向分散型个人用户转型,届时,大型电力集团将难以形成垄断市场,未来光伏产业投资将呈现多元化、分散化格局。”王海生认为,从理论而言,分布式加速了平价上网,“但平价上网的前提是20年稳定发电,而这个前提目前是不具备的,因为目前国家政策水平和保障力度不够。”

分布式光伏发电许多政策尚需明确。吴达成表示,目前项目服务的中间环节和终端环节政策缺失,比如项目备案具体流程、审核等。项目备案具体流程还比较模糊,审核需要逐级上报,最后再公布名单,期间就会出现很多不确定性,而且如果是在项目建成以后,才进入到这个流程,那么又加大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此急需要明确。

同时,“希望能出台一些确切的交易规则,明确交易方式,对各方都起到保障作用。”上述总经理如是说。

不仅如此,自光伏业进入低谷开始,融资便成了横亘在光伏企业面前的一道坎。“现在融资还主要是银行贷款,但是银行在对待光伏产业有着负面态度。”上述高管坦言,光伏业已经被列入到了银行黑名单,即使是延伸业务涉及光伏业都很难贷到款。

浙江一家参与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企业总经理婉拒了记者采访,“这个时候不好多讲,现在企业的生存环境大家有目共睹,如果再扩大说环境不好,那环境只会更糟。”“现在最关键的是金融环境,如果说环境不尽如人意,那么金融就会很头痛。”上述总经理无奈地说。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在北京组织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融资推动会。这似乎给正陷于融资困境的光伏企业带来了希望。

但是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18个示范园区还有初始的投资资本20%的自由资金还没有完全解决。”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很多都是组件厂在做投资,而组件厂的资金也很困难,目前很多投资人还在和房屋的使用人谈合约,待材料全部清楚后才能申请贷款,但是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完全解决,所以银行需要把一些材料都明细化。目前,向分布式项目贷款流程还在设定中还没有出台。

虽然现在的形势不容乐观,但通威集团副总裁、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胡荣柱相信“这些都是短暂的。国家只需要制定好相应规则,当好裁判就好。一切流程越简单越好,不要让企业把太多精力花在审批等上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