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德国仍将长期依赖化石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5-01-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bgr)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尽管德国积极实施能源转型计划,并刚出台雄心勃勃的能效行动计划和气候行动计划,但未来数十年仍将长期依赖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

bgr指出,在能源转型计划实施10多年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占到德国能源消费的80%。但归功于2013年通过的能源转型计划修正案推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逐步淘汰核能,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已提升了5%。石油将逐渐稀缺,但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主要地位在未来数十年仍不太可能改变;天然气和煤炭供应由于储量丰富,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因此,bgr在报告中对可预见未来能源消费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持谨慎乐观态度。

非政府组织germanwatch近日发布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标也显示,由于增加了煤炭发电用量,德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上升,在全球58个最大的排放国中排名第22位。

而为彰显向绿色转型的决心和巩固领导地位,德国内阁2014年12月3日通过了《气候行动计划2020》,旨在到2020年使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水平削减40%,其中计划到2015年立法削减煤炭发电;同日通过的《国家能效行动计划》引入减税政策激励提升建筑能效和节能项目竞争性拍卖措施,并与企业界联合建立500个能效网络平台。

国际能源署近日也在《煤炭中期市场报告2014》中预测,未来5年全球煤炭需求量持续攀升,到2019年将突破90亿吨。该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正在致力于节制其煤炭消费,但在展望期内其煤炭消费仍然占全球需求增长总量的3/5。此外,再加上印度、东盟国家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煤炭消费增长,这会抵销欧洲和美国的煤炭消费下降。

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煤炭需求持续增长,再次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但是,尽管2013年需求增幅略高于2012年,它仍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同时,中国仍是煤炭世界的中心,而欧洲将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提高能源效率等方式使得煤炭消费量逐步下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