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中国LED照明标准光组件战略破解产业标准困局

文章来源:千龙网 | 发布日期:2012-05-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5月3日,由广东省科技厅、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发布会”(下简称,标准光组件)在广州顺利召开。

广东省LED照明技术及产品推广应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科技厅、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珠海、江门等地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省内及地市协会、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院校代表,国内LED上市企业、龙头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广东省科技厅叶景图副厅长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标准光组件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对于我们培养民族品牌、突破国际专利封锁、应对国际市场竞争、研发核心技术都大有帮助,还将对整个国家LED产业,乃至于整个世界的LED产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省科技厅希望加快标准光组件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广东省将在LED照明示范工程中优先采购标准光组件产品。

整合产业资源 打造民族品牌标准 光组件项目意义重大

据悉,标准光组件是指以LED芯片为基本发光体,具备规定的光、色、电、热特性,以及规定的外形尺寸、机械匹配形式、应用接口端和使用规范等特征,用于照明产品及照明系统的发光单元。

专家介绍,通俗来讲,标准光组件就相当于电脑市场上相互兼容的组装电脑器件。LED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的外延和芯片业、中游的封装和下游的应用业。但在专业上,通常是根据LED照明产品特点、产业链分工和应用习惯,LED照明组件一般分为六个层级,从上之下分别为外延及芯片、封装组件、照明模组、照明光源、照明灯具、照明系统。

“标准光组件项目重点研究封装组件、照明模组、照明光源、照明灯具四个层级,规定各层级光组件的形态结构、功能特性、标准接口、使用规范、检测方法和相关技术标准、专利以及编码原则等,实现产品的可兼容性、互换性。”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下简称,GSC)眭世荣介绍。

LED照明产业是广东省“十二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大突破口之一,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叶景图表示,2011年广东LED产业产值达1500亿元,预计2012年在照明产品的带动下,行业产值有望达到2000亿元。

而在未来,LED也有着不错的前景。在2011年年底的一场专业论坛上,国家科技部官员透露,根据2015年国家“十二五”LED节能规划目标,LED产业化光效流明要达到150流明/瓦,研发水平达到200流明/瓦,寿命达到5万小时,市场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鉴于这种状况,众多企业纷纷进军LED照明领域。[NextPage]

但由于缺少规范统一的标准化光组件和灯具标准,加上各家企业自身现有的装备设施、各自的工作基础和技术水平发展不均衡,造成了市场上出现的LED照明应用产品种类繁多、性能各异、互换性差,给整个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LED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近日某地的一个照明系统工程要改造,许多企业都拿自己的产品去投标,结果原材料、工艺和效果一样的产品,价格相差却十分大,让招标部门毫无标准可参考,一筹莫展。

一是为了解决重大核心技术的科技攻关,二是为了解决行业共性技术的科技攻关,在广东省科技厅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主导下,充分借助与利用GSC这一创新平台,召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聚集全国乃至全球优质资源,尽快收集、整理、研究、开发和制定与当前经济适用而又具有一定前瞻性的LED照明产业标准光组件,引导LED照明产业朝着规格化、系列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对提升国内LED照明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共性技术的攻关方面,以前对于产业链中的一项产品改造技术,可能同时有上百家企业在研发,即使一家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只需50万元,100家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加起来就达5000万元,但如果参与到标准光组件项目事业中,很多企业就可以少走弯路了,类似的一项技术改造充其量不过百万元,可以节省大量的科研费用资金。”眭世荣说。

全国首创光组建研究联盟成立 倾力打造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鸿利光电、晶科电子、光为照明、国晟投资、勤上光电、中镓半导体科技、蓝箭电子、国星光电、佛山照明、昭信集团、木林森股份、中山鸿宝、茂硕电源、雷曼光电、洲明科技、晶蓝德灯饰、长运通光电、TCL、银雨照明和德豪润达在内的22家国内科研机构、上市企业、龙头企业代表在项目发布会上举行了“标准光组件联合研究联盟”签约仪式。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表示,标准光组件项目是一项了不起的创举,其组织形式和实施过程在国内都属于首创,标准光组件项目还将打破传统的地方保护主义观念,让国内的优秀企业都参与到项目研究与推广实施中来,国家半导体照明联盟将和广东省科技厅一起,推动其成为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9月的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也联合创新中心(GSC)是近年来广东省科技厅在推动LED照明这一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重要举措,GSC把之前企业各自为政、松散的局面,通过该组织来整合政、产、学、研资源,拧成一股合力,而标准光组件项目即是GSC成立以来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创举。[NextPage]

据悉,GSC推出的标准光组件是一项从企业基层总结做起的自下而上的操作整合工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光组件标准与目前开展的省级和国家级产品标准侧重方向不同,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专家介绍,省级和国家标准是针对终端产品光源效果和安全的一种标准制定,而光组件标准是一项有效整合和控制产业过程的标准,将使许多原本游离的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的中间件也可以实现在市场中自由流通买卖。

继推出LED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后,广东省科技厅在推动LED产业上又出新成果。“十一五”期间,在广东省科技厅的统一部署与推动下,省内已经推广了大量的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产业实践经验。而在“十二五”规划中,LED照明又被作为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来推动发展,仅每年用于LED产业的发展专项资金就不少于4.5亿元。

叶景图向记者表示,广东省发展LED企业不但产业基础好,而且还集聚了大批行业优秀人才,加上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支持,省科技厅及时启动“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研究和组织实施的时机已经成熟,无论软硬件实力,都是其它地区难以比拟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