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电动汽车引领城市低碳革命

文章来源:亮报 | 发布日期:2012-05-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今年4月底,重庆渝北空港电动客车专用充换电站建成投运,该充换电站是国内首个可实用化的快速充换电站。重庆市政府提出,到“十二五”末,还将建设30座充换电站、1000个充电桩,在城区范围内形成完善的充电服务网络,让清洁绿色能源更好地服务市民。眼下,中国许多城市正在致力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运营,电动汽车开始发力。

在重庆渝北空港电动客车专用充换电站,每辆车充电时间仅需要10分钟左右,可满足30辆电动大巴的运营需求。满负荷充电后的客车,行驶里程可达到40到50千米。目前,电动客车最高时速为每小时80千米,每千米平均消耗电量1.2千瓦时至1.5千瓦时,行驶噪声比传统汽车低10分贝。按照100千瓦时电约行驶100千米计算,电动客车耗能仅为传统汽车油量的三分之一,具有节能、降噪等优点。

此外,电动汽车运行成本仅为汽油成本的55%,假定按照普通上班族每天往返路程约100千米计算,燃油汽车每天的油费大约在60元左右。未来,电动汽车的使用者将会在停车库的充电桩上使用充电卡来计时收费,使用低谷时段的电力进行充电将会更便宜,每天充电的费用仅需10元左右。如今,许多重庆市民试乘了电动公交车,亲身体验了噪声小、震感弱的低碳之旅。

就在刚刚结束的2012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展示力度前所未有,电动汽车引起了参观者的强烈关注。我国已出台许多政策,扶持和引导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意欲加速提高国内电动车产业的竞争力,缩短成熟期,实现对国外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电动汽车的发展步入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电动汽车之所以成为本世纪技术开发的宠儿,首先是因为电动汽车直接采用电机驱动,本身不排放污染大气的有害气体,即使按所耗电量换算为发电厂的排放,除硫和微粒外,其他污染物也显著减少。发电厂大多建于远离人口密集的城市,对人类伤害较少,而且发电厂的场所固定,有害排放物集中排放、清除较容易。由于电力可以从多种一次能源中获得,如煤、核能、水力、风力、光、热等,可以很好地解除人们对石油资源日见枯竭的担心。其次,电动汽车能够充分利用晚间用电低谷时富余的电力充电,使发电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大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有关研究表明,同样的原油经过粗炼,送至电厂发电、充入电池、由电池驱动汽车,其能量利用效率比经过精炼变为汽油,再经汽油机驱动汽车高,因此有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NextPage]

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整车产品13项新标准已起草完成、5项标准修订完成、6项关键零部件产品测试规范也已确定。测试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部件的6个公共检测中心和试验平台已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建立起来。

发展电动汽车,实现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推动传统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潮流。根据各大汽车公司发布的产品上市计划,预计2012年将迎来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一次高潮。电动汽车一旦取得市场突破,必将对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顺应国际汽车工业发展潮流,把握交通能源动力系统转型的战略机遇,坚持自主创新,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对抢占未来汽车产业竞争制高点、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和自主发展至关重要,也十分紧迫。

除重庆外,中国许多省市都制定了电动汽车发展蓝图,也提出补贴政策,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在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这些都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相信,电动汽车已经迎来美好时代。(作者系重庆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