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江苏新能源汽车加速前行

文章来源:江苏经济报 | 发布日期:2012-05-04 | 作者:汤学平 | 点击次数:

  4月18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明确了未来中长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即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这对刚刚在年初的“两会”中重申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江苏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政策的春风下,江苏新能源汽车该如何提速发展?

  朝阳产业方兴未艾

  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自2009年初开始示范,至今已3年有余,示范城市已由最初的13个发展到现在的25个。江苏的苏州和南通被首批列入示范城市。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之一,江苏早在2010年就将其作为重点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出台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确立差异化布局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整车方面,苏州金龙、江苏长隆等以城市公共交通为重点,南汽、悦达以家庭和出租车行业用车为重点,南京依维柯、徐州海伦哲等以新能源专用车为主,江苏新日、扬州凯尔斯曼等则以发展小型低速电动车为主。省经信委还牵头组建了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以协调统一技术路线。并在南京、常州、苏州、盐城等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引导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配套,拉长产业链。省经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有新能源汽车企业50余家,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除了政策支持外,差异化布局是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制胜的关键之一。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江苏的企业非常看好。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维柯在2009年就制定了新能源战略,公司目前主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是:交付国家电网的服务车和上海世博会的电动接待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产业,前景将非常广阔。”无锡新日电动车的老总也有同感。他表示,公司一直都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2011年西安世园会上使用的专用电动车就是新日的产品。新能源汽车已被列入到公司的发展规划中。

  江苏确立推广应用“时间表”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近日江苏首次明确了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应用“时间表”3年内3000辆新能源汽车要在南京、苏州、南通陆续上路。[NextPage]

  按照规划,2012年-2014年,新能源汽车在南京、苏州、南通试点;2013年-2015年,扩大到无锡、常州、盐城、扬州、镇江等地。率先试点的3个城市,各自推广应用1000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须超过50%。考虑到售价较高,政府将给予补贴,预计将占售价的1/2。今后,试点城市新增公交、出租车将优先应用纯电动汽车,兼顾发展环卫、邮政、电力等公共服务领域纯电动汽车,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市民使用纯电动汽车。

  目前江苏省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只有150辆,3年内新增3000辆能否落实到位?省经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明确,纯电动是主攻方向,新增汽车产能按照0.5∶1分配,即新增0.5辆纯电动汽车,才能配备1辆燃油汽车,这让省内车企加大技术攻关、增加纯电动汽车产能吃下了“定心丸”。

  规划明确,电动公交车由试点城市1-2家规模较大、管理经验丰富的公交公司运营;电动出租车则由本地区规模较大、管理经验丰富的出租车企业负责经营;充换电站须与油气站统筹规划,公交公司或场站经营企业提供建设用地。另外,我省还首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站的技术标准,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推广应用。

  专家支招破解产业瓶颈

  政策落地,方向已明,江苏新能源汽车能否快速驶上发展轨道,业内专家对此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南京中大青山总经理张玉清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应当围绕新能源整车进行全面研究与改造。尽快解决电动车电池成本高、循环寿命短、电池质量不稳定、电池单体容量太小等问题。另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人才匮乏,急需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推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进华认为,电动汽车推广需要创新商业化模式。目前全世界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大致有三类,分别是车电销售加上自充网络的模式;整车租赁模式以及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交融模式。这些模式都有城市在运行并推广。江苏是发达地区,可以先行在有条件的乡镇或者小区做试点,逐步扩大推广区域。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认为,在发展电动汽车上,中国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比如德国不莱梅的“共享汽车”模式。[NextPage]

  在德国的不来梅市,通过推广汽车共享计划,让消费者在小区、办公楼、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就能轻松租到电动汽车,一辆供共享的汽车能平均取代4到8辆私家车。这样既能缓解停车位置的紧张,又能减少车流量,节省出来的面积可以用于公共设施的建设。

  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则认为,江苏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充分发挥新能源优势。江苏海岸线长,风电已形成产业,如果用风力发电来加工锌空气电池的电极,制成电池后送到换电站给电动汽车续能,或可成为江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条新途径。本报记者 汤学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