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新能源汽车:细节决定成败

文章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12-05-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刚刚结束的第12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了88辆新能源汽车,其数量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出于对石油资源日渐匮乏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考虑,新能源汽车正在引起各大汽车厂商的格外重视。

而就在本届车展的前几天,获准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车展的市场风向标,与国家的《规划》不谋而合,握手言欢,这是个好事。且不说这些展车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走下展台,驶进实际的销售环节,至少它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希望。

更何况,国家对购买新能源车,还给出了刺激性很强的政策。财政部3月初发布通知称,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和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分别减半征收和免征车船税,其中新能源汽车就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试点城市中也不乏很具诱惑力的政策出台,以深圳为例,购买由比亚迪汽车生产的电动型比亚迪e6多功能商务车,每辆可享受人民币12万元补贴。

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高调地向人们宣布,新能源车市场的春天来了。

但希望并不一定就是现实。简单地算笔账,《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销量50万辆,抛去目前极低的保有量,4年的时间里,每年至少要卖出十万辆新能源车,才能达成规划所要求的目标。这个销量对于去年全年仅仅卖出8159辆新能源车的中国市场来说,称得上是令人惊掉下巴的天文数字了。

退一步说,即使这个规划目标得益于补贴的加大、城市公交的换代支持等因素,能够如约顺利达成,那么接下来的2016年到2020年,必须要实现450万辆的销量,才能凑齐500万的宏伟规划。这就意味着,此后5年间,每年要完成销售90万辆,每月得卖出75000辆新能源车,才能让《规划》落到实处。

很显然,这样一个预期,实现起来是很有些难度的,要知道,在新能源车市场基础最好、卖得也最好的美国,单月销量最高也才3万多辆。而且,就我国车市来说,除去新能源车价格居高不下、让消费者难以接受这个主因外,配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新能源车技术尚不成熟等都是要命的难题。最简单的,在充电站、充电桩、充电设备包括插头、接口、锂电池等硬件细节上,到现在都未见一个统一的标准,哪个车主会放心地掏出比传统动力车型多出一大把的钱,去买一辆新能源车?

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新能源车想要实现这样的“大跃进”,无异于天方夜谭,这与上世纪某年代的大放“卫星”没有什么区别。而这既非妄自揣测,也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很久以来,新能源车空放“卫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NextPage]

2009年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就曾提出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11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然而,令人难堪的事实是,50万辆的产能,就像是走不下展台的新能源概念车一样,时至今日仍是不能落实的“概念”,而去年8159辆的销量,相对于中国车市1850多万辆的总体销量,也只占了0.04%的份额,小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之后的去年7月,科技部出台《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又提出到2015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看上去相当壮观。可是,刚刚出台的新《规划》把这一数字砍掉一半,调低到了50万辆,也说明当时所提的100万辆的目标,不过是又一个放得很高很大,却最终掉下来的“人造卫星”而已。

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发展,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发展不等于冒进,发展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才能实现。中国的新能源车规划要尽快地从梦想走到现实,首先要迈过技术、价格以及配套设施这些坎儿,而这显然不是画出一个个看上去很美的大饼就能解决的。少喊一些口号,少放一些“卫星”,从小做起,真正把事关新能源车发展的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好,远比不时抛出一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来得实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