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自主品牌品质突围 新能源汽车借题发挥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12-05-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一边是限购以及各项鼓励政策的退出使国内车市“好景不再”,一边是人气仍然空前火爆、规模再创纪录的北京车展。作为国内汽车市场风向标的北京车展将会给国内车市带来什么,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市场未来走向成为本届北京车展最受人们关注的三大问题,也成为企业、专家和消费者所共同关心的焦点问题。

就此,记者在北京车展采访了诸位业内专家,专家预计,与去年相反,2012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二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将出现回升,三季度和四季度将达到一个高峰。全年整体市场仍然会总体增长。

自主品牌的品质突围

2011年,国内汽车市场来了一个急刹车,产销增长分别为0.84%和2.45%,与2010年的产销相比,分别下降31.60%和29.92%。但市场整体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进口豪华车和德系、美系、韩系等合资品牌产品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而自主品牌汽车则颇为受伤,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双双下降。

国际汽车领域著名研究机构J.D.Power研究显示,在影响购买需求的品牌、价格、产品、质量等几项指标中,国内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只在价格上占有优势。但近几年来,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一些低端产品渐渐挤占了自主品牌的市场。同时,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的销售渠道也不断下沉,进入了自主品牌以前固有的二三线市场,甚至是三四线市场,自主品牌产品在价格及网点上的优势渐渐消失。再加上受国家宏观调控、鼓励政策退出,以及限购等因素的影响,自主品牌的发展形势严峻。

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自主品牌汽车要想做强,要想在当前的汽车市场做好,必须走品质之路,以质量和品牌赢得竞争优势,改变之前单纯以价格优势抢占市场,低质低价的老路。

徐和谊表示,对企业来讲,品牌是第一位,特别是汽车产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直接跟消费者见面,这样的产品其品牌是第一位的。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最终要走向国际舞台,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一点小利,要靠高技术、高品质和高质量做长远打算。只有通过走高端化这样一条道路,才有可能使自主品牌在未来的国际和国内技术上占一席地位。如果仍然是过去的一些做法,简单地模仿走中低端的路子,很难做强。

从今年北京车展的展车上也可以看出,各大汽车集团已认识到了这一点。北汽集团展出了基于萨博技术的多款中高端轿车产品,无论外形和做工,较之之前的自主品牌车型都有很大提升。

徐和谊表示,品质、品牌的塑造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作为汽车企业要专注苦练内功,耐得住寂寞。[NextPage]

新能源汽车“借题发挥”

4月18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获得国务院通过,明确了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推进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提升国内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目标。在车展上,国内国外各大汽车厂商也纷纷开始“借题发挥”。

在各家厂商的展台上,新能源汽车都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和国内的合资厂商更是把自主品牌作为参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在新能源的车型、外观、技术的成熟度上比以前都有很大的提升。

北京车展上,丰田公司的混合动力车型占到展车的三成,其代表作新一代普锐斯、凯美瑞混合动力车都已经批量进入市场。上海通用采用增程型锂电驱动技术的凯迪拉克ELR、别克君威的混合动力车、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的电动汽车品牌“腾势”等一批车辆都准备进入实际市场销售。大众、宝马、日产、福特、本田、现代、标致雪铁龙、上汽、东风、众泰、海马等几乎所有的国内外企业都展示了在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果。

与产品提升相配合的是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断完善。据了解,北京市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补贴暂行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规划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推动新能源汽车走进普通百姓家。

随着油价不断上涨以及人们对空气污染排放的重视,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大大提高。场馆内的新能源汽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这些参观者明显不是来看美女和豪车的,很多人仔细研究新能源展车的说明和各项技术数据,甚至有人现场就开始用纸笔演算用电比用油省多少钱。

然而,麦肯锡全球董事柯明逸表示,目前在政策、市场、厂商等方面仍然存在的不利因素制约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

购置价格高、基础设施不完善、车型选择相对少及认为电动汽车技术远未成熟等问题仍然是阻碍消费者购买的因素,很多汽车厂商实际上仍处于观望状态。由于缺乏行业标准,汽车制造商担心投资在错误的电池技术上;而中国在选择换电还是充电的政策不确定,也使得一些厂商犹豫应该开发哪一种解决方案。

另外,零配件供应商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在与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方面也困难重重。基础设施方面,目前中国大城市拥有车库的家庭不多,缺乏晚上进行充电的条件;而换电和充电两种技术间的竞争和标准的缺乏也增加了基础设施的投资风险。

柯明逸介绍,麦肯锡设计了电动汽车指数来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有足够准备支持电动汽车产业。该指数从供给和需求角度对一个国家的电动汽车成熟度进行评估:根据本国汽车厂商规划的电动汽车产量等指标进行供给衡量,根据对车主提供的优惠措施和基础设施投资水平等指标进行需求衡量。根据麦肯锡的电动汽车指数,中国电动汽车整体成熟度从2010年7月的第三位降至2012年2月的第五位,排在日本、美国、法国和德国之后。[NextPage]

2012车市何去何从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2年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8.42万辆和479.2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8%和3.4%。

虽然市场没有明显转好,但并没有熄灭北京车展的热度,本届北京车展展览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创北京车展历史上展会规模的新纪录,已经可以和全球车展面积最大的法兰克福车展相媲美。而在人气方面更是胜出很多,开幕到现在,已经有众多豪车被神秘买家订购。

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北京车展的火爆似乎也为国内车市带来了一些改变。虽然一季度仍是负增长,但从前三个月的变化来看,市场走势逐渐增强。与1、2月份相比,3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增长,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8.06万辆和183.86万辆,环比增长16.9%和17.3%,同比增长3.4%和1.0%。

雷诺、奔驰、大众等众多跨国集团的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中国未来还将是全球汽车消费最主要的市场,并且仍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由于产品在中国大卖,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车展上承认,雷诺国产化已经进入实际实施阶段,相关的团队已经确定,与合资伙伴的洽谈也已经开始。

业内专家预计,与去年相反,2012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著名汽车研究机构J.D.Power的报告显示,预计201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长率为9%,中国乘用车市场在未来四年内有望实现12.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并在2015年达到2090万辆的年度销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