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LED补贴路径转换:从普惠到重点突击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发布日期:2012-05-0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相较以前,此次招标对企业设置了不少门槛,新一轮政策补贴只针对部分企业。”4月27日,广州奥迪通用照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关旭东说。

按照《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的要求,今年10月1日起,100瓦以上的普通照明用白炽灯正式被淘汰。3月20日,由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组织的“2012年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在北京进行公开招标,全国110家企业参与。但不少LED企业反映,此轮招标设定了众多限制条件。

提高门槛

本次招标产品包括用于室内照明的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以及室外照明产品LED路灯、LED隧道灯4类产品,是国家对LED灯具产品的首次财政补贴。同时,参与此次投标的企业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招标还设定了不少限制,例如要求有节能认证等等,我们后来才知道这必须几年前就开始申报。”关旭东说。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檀煜指,权衡情况后公司最终选择不参与。

参与此次投标的企业名单中除了有飞利浦、欧司朗、松下电器、东芝等国际企业,还有上海明凯、上海三思、浙江生辉、天津海宇、大连路明等专业LED企业。此外,还包括惠州雷士、阳光照明、上海亚明、雪莱特、厦门通士达等由传统照明转型LED的企业。以补贴比例约为采购价格的30%来计算,预计总金额将达数亿元。

“前期的补贴政策引发了LED上游投资过剩现象,这使发改委在制定新一轮扶持政策时更加谨慎。”一位接近发改委人士对本报表示。

2009年,国家推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城市方案,后来又对LED上游的芯片生产机进行补贴,触发了路灯及上游投资过热。后来国家叫停了对LED的补贴,失去政策补贴的LED企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寒冬,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先后出现了LED照明企业的倒闭潮。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业内就有吹风,下一轮的补贴政策将一改以往作风,更具针对性地对十来家企业进行补贴扶持,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培育具竞争力的LED品牌。

洗牌加速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统计显示, 12家企业201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仅勤上光电和联建光电两家保持了增速的小幅提高,另外10家企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在2010年营业收入保持了234%的增长速度的长方照明,2011年营业收入增速仅为57%。万润科技业绩甚至为零增长。此前,LED行业的年均增速高达70%。

经历了几年的狂飙突进之后,国内LED行业步入出口低谷期,年初至今,国内LED企业来自欧美的订单大降三成的情况非常普遍。

“行业暂时的低谷提供了洗牌的时机,国际巨头和争相上市的国内LED企业则成为洗牌的主导者。”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创办人潘文波表示。

潘文波透露,6月举行的第17届广州国际照明展参展面积比去年扩大了10%,但企业数比去年减少了12%,由2900多家减为2600家,显示了企业集中度提高,行业洗牌正在开始。

补贴名单将于近期分批对外公布。“政策更多是给予市场信心,对于企业来说,练好内功才是根本。”洲明科技市场总监刘家序说。

与行业状况背道而驰的是LED的IPO热潮。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已经上市和过会待发的LED企业就有8家,比去年全年LED企业上市公司总数还多;其中,在3月份上市和过会的就有6家。今年LED企业上市潮将继续上演。

光亚照明研究院分析认为,上市潮的出现实际上是企业在为未来做准备,否则很有可能被潜在的并购者吞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