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LED:蛋糕诱人企业苦熬盼春天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5-03 | 作者:王珍 | 点击次数:

  “虽然很热闹,但是春天还没有来到,现在LED行业还处于冬天的末尾。”广州奥迪通用照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关旭东,刚刚从法兰克福照明展归来,谈及中国LED产业现状,他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此断言。

  做了20多年建筑照明的关旭东介绍说,法兰克福照明展上90%的产品都已用LED光源,LED照明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但挑战也很大。

  “LED照明行业这几年很混乱,在政府采购、产业政策的拉动下,许多企业都挤进来,但是能够赚到钱的不多,不少企业铩羽而归,里面的人都想杀出一条血路。”

  痛苦的现实

  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的影响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LED的出口订单锐减。从第111届广交会传来信息,今年以来,国内LED企业的欧美订单普遍下降三至五成。

  而国内照明市场需求大规模启动尚需时日。由于核心技术缺失、大部分的LED芯片都依赖国外企业,国内LED照明在成本上难以降下来,民用市场发展缓慢。

  “LED市场很大,但真的很乱。”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MO丁峰坦言,LED企业众多,没有标准,大家都拼价格,“真正做前瞻性产品,是需要投入的” 。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留意到,在国内市场,好一点的LED灯泡50~60元一只,更好一些的100元一只,差的居然只有3.5元一只。

  投资过热、产能过剩又迫使LED照明的价格“跳水”。全健说,2011年中国投资在LED上游的资金超过1800亿元,“产能怎么消化?今年肯定要降价。”

  据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的统计,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上市的12家企业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仅勤上光电和联建光保持了增速的小幅提高,另外10家企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其中2010年营业收入保持234%的增长速度的长方照明2011年营业收入增速仅为57%。万润科技业绩甚至为零增长。

  今年一季度,多家LED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负增长。鸿利光电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减少8%,净利润下降近21%。洲明科技今年一季度收入下降近17%,净利润下降80%,主要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并受累于国内LED应用产品竞争加剧。[NextPage]

  生存术

  如何熬过冬天,在春天到来前“活下来”,是每个LED企业都需面对的课题。

  去年中国发布了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到2016年10月1日,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这意味着白炽灯从今年起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LED照明大幕将正式开启。

  广州国际照明展创办人潘文波推算,中国存量白炽灯150亿只左右,年产量和销量约38.5亿只和10.7亿只。取代白炽灯,对LED照明和节能灯产业将形成长期利好,“仅取代现有白炽灯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元”。

  今年,中国政府将斥资400亿元用于LED路灯采购,对LED路灯使用者提供30%的财政补贴。广东省从今年3月起,所有公共工程的照明都只能用LED,将诞生数千亿市场。

  潘文波预计,未来8~10年,传统照明将有80%被LED取代,LED光源革命将带来LED行业的春天,惠及室内外照明的LED光源及相关配件企业。

  出口转内销是路径之一。关旭东告诉本报,奥迪通用照明原来外销业务占七成,现在已反过来,内销业务占了七成。

  此外,可行的办法还包括上市壮大。昨天(5月2日),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上市前的路演。珈伟股份的董事长丁孔贤透露,目前公司主要向北美销售太阳能草坪灯等产品。随着募投项目的推进,公司未来将进入LED通用照明、LED路灯照明等季节性较小的领域。

  粗略统计,今年一季度,已经上市和过会待发的LED企业就有8家,比去年全年LED企业上市公司总数还多;其中,在3月份上市和过会的就有6家。

  光亚照明研究院分析认为,上市潮的出现实际上是企业在为未来作准备,否则很有可能被潜在的并购者吞掉。

  “行业暂时的低谷提供了洗牌的时机,国际巨头和争相上市的国内LED企业则成为洗牌的主导者。”潘文波认为,“从去年到现在及至明年,都是洗牌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