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新能源规划落地车企上演"竞速赛"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发布日期:2012-05-02 | 作者:黄少华 | 点击次数:

经过长达两年多时间的讨论和修改,备受业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靴子终于落了地。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按照《规划》,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规划明确,当前重点要推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至此,业内一直议论的技术路线问题,也得到了明确。与早前在业内流传的版本相比,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终于登堂入室。

“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的表达,显示主管部门采取了更务实的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从押宝纯电动,到现在"两条腿"走路,新能源政策的制定更加贴近市场,也更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在上周刚刚发布的一季度销售数据统计中,中汽协首次将节能与新能源车型的产销状况纳入统计范围,并以季度为单位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55辆、混合动力1300辆、代用燃料汽车5671辆。在销售方面,第一季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拽着市场跑”是中国最典型的行业现象。随着政策的落地,各大车企也各显神通,上演一场新能源方面的竞速赛。

曾经号称要“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已经回归理性。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方面,不少企业也可圈可点。比如长安今后全系车型标配启停系统,这一举措将为长安车型平均节油8%左右;而在电动车方面有天然优势的比亚迪,一方面与奔驰合作开发全新品牌“腾势”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一方面在车展上全球首发了一款叫“秦”的双模电动车。此外,上汽也通过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展示上汽集团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上的产业布局。[NextPage]

在传统车型上不占优势的日系车,已经展现出要通过新能源车型打一场“反击战”的决心。去年10月,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开建。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首次明确了丰田在华新能源车入华时间表:2013年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今年3月,丰田再次发布“云动力”计划,并将“混合动力”名称变更为“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显示出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的优势与决心。在北京车展上,丰田将携多款全球首发车型参展,在丰田展台与雷克萨斯展台出展的50款车型当中,有16款为混合动力车型、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占到参展车型的30%以上。此外,本田也在本月中旬发布了中期战略。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认为,中国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混合动力,本田高端品牌讴歌将在中国投放首款混合动力车型ILX。

矢志不渝推动“蓝驱战略”的大众,在新能源方面则坚持弱混和电动车的战略。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表示,未来5年内,大众将全面推动能量回收启动停车系统以及混合动力车型,到2013年,大众将计划在中国实现销售100辆电动车的目标。在北京车展上,大众展出了E-Bugster甲壳虫电动概念车、朗逸电动车等。相比之下,宝马将与华晨合作生产合资自主的新能源车型,这个消息更为吸引业界的目光。据悉,合资自主品牌将于年内推出。此外,宝马纯电动i3概念车和i8插电式混合动力超级跑车最快将于2013年量产。而奥迪也在日前公布了其全球电动汽车战略。今年下半年,奥迪将在中国开始A1和A3两款电动车的路试,2015年开始,一汽奥迪将逐步国产奥迪全系电动车型。

在增程式电动车方面有着绝对话语权的通用也不甘示弱。早在去年10月,上海通用就举行了一场规模庞大的新能源车试驾活动,包括混合动力君越、双模混合动力凯雷德、增程电动车沃蓝达、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赛欧纯电动概念车和通用汽车电动联网概念车EN-V等6款新能源汽车。对于通用来说,新能源不仅仅是单纯的产品,更包括了一整个绿色产业链。在上海通用工厂,已经有在使用的太阳能停车场。在这个停车场里,有一些充电桩,电力来源于太阳能。而在美国,通用汽车和通用电气联合进行未来智能电网的设计,以及充电配套设施的研发,在将来这些同样也会在中国实施。

“无论是电动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在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正视这样的差距,才有利于自主品牌更好地认清局势,做出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在北京车展这个“秀场”上,各大品牌都携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车型亮相。然而,在这场有关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市场对决的战场上,厮杀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