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新能源汽车规划获批 未提及初稿中百亿资金支持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 发布日期:2012-04-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4月18日,难产两年之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终获国务院审批通过。

“经历漫长的文件旅行和无休止的争论。”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以这样的论调形容新《规划》出台过程的艰辛。此次《规划》明确提及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并举路线,开始以审慎的态度解析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但对于此前《规划》初稿中曾提及的政府百亿资金支持,此次国务院通过稿中却只字未提。

明确路径

“做新能源不可能躲过混合动力。”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他看来,纯电动汽车实现全面规模产业化至少还需要5-10年的周期。“几年实践下来,使得上到政策制定部门,下到整车制造企业都学会了务实。”王秉刚说。

在4月18日国务院通过的《规划》中,明确提及“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这一规划目标,基本搁置了此前工信部、科技部等多部门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上的意见分歧。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工信部曾力推节能内燃机车,而科技部则是纯电动车坚定不移的推动者。

与这样的一锤定音相比,王秉刚特别在意此次对汽车百公里燃料消耗的限定指标。在此次《规划》稿中明确提及,“2015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

“《规划》仅仅是指明了新能源车发展的大体框架,真正成为未来具体产业政策制定依据的是燃料消耗标准。” 王秉刚认为,在发展节能车型和新能源技术攻关上,政府选择了一手法规约束,一手政策鼓励,循序渐进的做法。

多家车企受益

在燃油标识这点上,无论是跨国整车制造商或是自主车企都早已嗅到了政策的风向,内燃机的涡轮增压革命几乎被纳入了所有汽车企业当下的视野范围。

“本田中国将从2013年开始全面更换发动机。”4月10日,本田发布中国中期(13.02,0.00,0.00%)战略,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表示,本田将通过导入新能源车和换装动力总成,以满足中国政府将在2015年出台的更为严苛的燃油排放标准。

听闻《规划》出台后,日产(中国)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纯电动车LEAF(聆风)目前还处于仅在武汉、广州的试点测试阶段,尚无在华大规模商业化的计划。”而通用方面推出的增程式电动车VOLT(沃蓝达)由于当下无法获得在华的政策补贴,电动车对其品牌的提升作用也远大于其实际销售的意义。[NextPage]

比通用更早在华销售新能源车的是丰田,目前新一代普锐斯正通过一汽丰田的渠道在华销售。在王秉刚看来,非插电式的油电混动车普锐斯确实节油效果显著,且大规模的量产能够对日后电池技术的成本改良起到技术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包括上汽、北汽、长安、奇瑞、比亚迪(27.58,-0.21,-0.76%)在内的多家自主车企也都在此前后推出了各自的混动或纯电动车型。问题是,截止到今年一季度的产销量显示,全国生产纯电动汽车1655辆、混合动力汽车1300辆、销售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汽车1499辆。新能源汽车掀起的声浪与市场实际情况相比还差之甚远。

50万辆隐疾

销售局面长期无法打开,而《规划》中又再次明确提及了“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的目标,王秉刚坦言当下确实存在推进的难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位人士也认为,到2015年新能源车年销量达到50万辆已是很乐观的估计。“成本太高,消费者还是会有顾虑。其实,到2015年,无论在技术还是配套等方面,新能源汽车还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他说。

严酷的现实不止这些。贾新光注意到,按照《规划》原先的初稿,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投入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将有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但这次《规划》中,通篇再没有提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投入。

“不止是汽车行业一哄而上,从央企到民企,从油企到电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贾新光认为,这次《规划》不主动提及资金问题一是担心投机型企业钻政策空子,另一方面也是冀望于整个行业能够沉下去搞研发、做运营。

部分外企在海外的尝试经验多少对国内的车企有所触动。CODA中国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经理林杰认为,海外车企在同样面对新能源市场时所做的探索,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作很有借鉴意义。而在国内车企中,奇瑞也已先期在合肥开设了新能源汽车直营店,并在合肥组建了汽车租赁公司,尝试用租赁的方式先期带动电动汽车的销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